星期四, 3月 27, 2008

兩岸直航的想像空間

  阿九說2008年7月1日要實現周未包機,先不論是否有這麼快的進展,對於世界其他人,這條航線帶來的商機,可能遠超過兩岸的想像。我就人流、物流、商流、金流來試著想像。
  就物流來看,台灣到東亞各大城市的距離都很近,幾乎都在四小時至五小時之內可到達,將成為香港以外,另一個航空軸輻中心(axis),未來台灣的空港會成為全世界最繁忙的空港之一,很大部份原本非經由香港轉運的貨,會改到台灣來轉運。而蕭萬長所說的海港轉運,聽聽就好,中國的海港都已經營運很久了,台灣可以增加的量有限。
  就人流來看,即然成為航島軸輻中心之一,就少不了國際間的轉機旅客,我和海外的旅行社研究過,旅遊大亞洲將會是另一個爆發商機,這點在市調中-週末包機對外國人的「中國行」有何影響已有說明,但在看來,不是只有去中國旅遊的人才會來,而是任何到東亞旅遊的人,他可以不受香港所限地跑來跑去,因為多了一個台灣可以轉機。這個商機,遠比大陸觀光客來台的商機多更多。台灣的能見度會提昇不少,而且,如此一來,台灣成為東亞旅遊醫療中心的地位才能確立。
  就商流來說,從台灣飛亞洲各地比香港方便,外資來台設亞太總部的意願大大提昇,雖然京滬廣三大城是很國際的都市,但生活環境比台北還是略遜一籌。可想見會有更多的外籍人士來台,但是,先決條件是台灣得快點修改外籍人士來台商業登記和工作簽證的法令,這樣才能快速地吸引外國人來台設點。
  上述三點是人流、物流、商流的機會,但要台灣的軸輻中心位置發揮最大,必須在金流上有所加強。只要新政府能在金融環境快速地修改法令,開放更多家金融機構來台設據點,以香港200家保險公司、200家銀行和200家投信共計600家大中型金融機構為目標,加上數萬檔眼花瞭亂的金融商品,台灣可以成為香港以外,另一個金融中心。可能大陸人來台旅遊的目的之一,會變成到財富管理中心處理資產。目前最大的障礙,在國泰蔡家、新光吳家、中信辜家,三大家族與國民黨利益糾結五十年,我不認為阿九會有太大的作為。
  想像空間很美好,現實卡在立法院和阿九的執行力,我不認為國民黨會真的快速解決,因為他們已經習慣承包工程賺錢,對這種沒有大建設可以A錢,又會對三大金主家族有損利益的計畫,興趣不大。我相信以上四點將會在台灣發生,但不如香港那般熱烙。所以,可能台灣這四年只能成為人流和物流的另一中心,而商流和金流,大部份還是在香港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