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30, 2007

白佬真的會來台居住嗎?

中國時報2007.05.28
韋立俊:兩岸開放 跨國人士會選住台灣
【謝錦芳、李亮萱/專訪】

台灣的最大機會在那裡?ING安泰人壽台灣區總經理韋立俊(John Wylie)接受專訪時指出,中國市場對台灣是很大的商機,台灣適合做製造業的亞太總部,台灣的觀光商機也非常大,經濟上應該更開放,而非自我孤立。如果兩岸的交通更順暢,會有更多跨國企業人士願意選擇住在台灣,因為台灣的生活品質比香港好多了。

擁有精算師資格的韋立俊,自去年三月一日接任ING安泰人壽台灣區總經理,雖然不會說中文,這一年多來嚐遍台灣各地的美食,最愛鼎泰豐的鍋貼,還學會唱台灣歌曲。現年五十八歲的韋立俊擁有豐富的國際金融經驗,在ING集團服務已十五年,整個保險業的資歷接近四十年,派駐台灣之前,他曾掌管澳洲、波蘭、日韓等市場,以下是他接受訪談紀要:

問:台灣的經濟成長面臨的最大問題?

答:我不談政治,中國對台灣是非常大的機會,台灣是很多製造業理想的總部,香港是區域金融中心,最近台灣的商業不動產非常蓬勃,外商投資不少台灣的房地產,這也衍生許多其他相關的服務商機,例如觀光旅遊醫療教育。台灣非常有機會發展成為製造業的亞太總部,台灣不應自我孤立起來,應更加對外開放。

問:如果兩岸直航,會有更多外籍人士選擇住在台灣?

答:從金融業的角度,不可諱言,多數跨國企業選擇把總部設在香港,香港畢竟是金融中心,但如果兩岸更開放,多數製造業深耕大陸市場之際,會把研發總部留在台灣,相對地,大陸的污染問題越來越嚴重,台北的空氣相對來說就比較乾淨。去年歐洲商會也發表藍皮書表示,兩岸開放不見得會加速台灣人出走,反而讓更多跨國企業人士選擇住在台灣。

外國人到亞洲來旅遊,台灣並不是旅遊的重點,許多國際人士到亞洲來,香港是必經之地,台灣則不在名單之內,其實台灣有許多美麗的天然美景,可以好好宣揚,否則很可惜。

問:你對退休金市場非常有經驗,可否對台灣提供一些建議?

答:世界上沒有一個完美的退休制度,但波蘭的退休制度卻是非常成功的經驗。波蘭自一九九九年開始推動退休金市場的改革,短短幾年內建立東歐非常有效率且安全的退休金市場,波蘭主要是學習智利的退休金制度,讓每一個勞工都能夠自由選擇投資模式,此外還有保本設計,如果基金經理人操作的基金績效不到全體平均的二分之一,基金公司就要補足差額。這是非常簡單且安全的設計。因此,波蘭在短短七年內,讓民眾的信心就零提升到百分之百,這是非常成功的經驗,可以提供台灣參考。


  我和僅有少數的西方友人聯繫過。他們表示台灣的治安好,人民友善度高,生活品質而言比香港和上海更好。如果要在大中華圈工作,住在台北確實是比在大陸好。原本的香港因為愈來愈多的企業採用陸幹,再加上這幾年亂蓋造成屏風效應,整個香港又濕又悶熱,相比之下,台北還比香港舒服一些。

  只是,直航了,這個夢才會實現。

  問題是,只要中共自始自終要稱這條航線叫「國內航線」而不是我方刻意模糊的「境外航線」,直航就沒辦法談。這是目前的政治現況,而馬英九說他當選後就會直航,不知道他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所以說,白佬來台置產還得看中共的臉色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