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08, 2007

美酒基金 獲利醉人

美酒基金 獲利醉人

如果擁有一箱法國波爾多區1982年份的Lafleur酒莊葡萄酒,而且還沒喝掉,恭喜,你馬上可以現賺一輛BMW!當年這麼一箱酒裝瓶前的預購價只需350美元,到今年3月已增值為4萬美元。

由於高級葡萄酒具有這樣驚人的增值潛力,葡萄酒已從單純的奢侈品躍升為投資標的。倫敦近年來有三檔基金專門投資葡萄酒,去年8月成立的美酒基金(Fine Wine Fund),半年來報酬率為10.1%。

「多元化投資組合之葡萄酒投資」(Wine Investment for Porfolio Diversi-fication)一書的作者庫馬(Mahesh Kumar)分析1983年至2002年的50支投資級紅酒後,發現其表現超越美國道瓊工業指數、英國的FTSE 100指數與英國一公債指數,而且波動性更小。

庫馬說:「投資葡萄酒還很性感,大家喜歡談『我的葡萄酒投資』,即使根本沒賺到錢。」

並非所有陳年葡萄酒都屬於投資級,最好的投資品是頂級波爾多紅酒,而且是特定年份,如1982年、1986年、1989年、1990年與2000年。原因 是這些酒都有長期的品質紀錄,價格又高,品牌受到全球認可,隨時間醇化後,增值空間也提高。此外,必須有足夠的產量供定期交易。頂級的勃根地紅酒如世界馳 名的Domaine de La Romanee Conti,雖然也屬於投資級,但因產量過少,不是基金業者喜愛的標的。

全球富人數量愈來愈多,加上新加入的俄羅斯、中國大陸與其他亞洲國家的新富階級,都使得高級紅酒的需求激增。

管理價值1.35億美元的名酒基金(Vintage Wine Fund)的經理人戴維森說:「紅酒與藝術市場很不相同。一幅價值2,000萬美元的畢卡索名畫,只能賣給一個人,因此必須找到願意付出這個價碼的投資 人。但很多人可以花3萬美元買一箱拉菲酒莊紅酒(Lafite)。」

2000年開張的倫敦國際釀酒商交易所(Liv-ex)編製的Liv-ex 100指數,追蹤100支交易最頻繁的藍籌酒價格。去年Liv-ex 100指數大漲49.7%,今年前四個月更暴漲21.1%。Liv-ex共同創辦人麥爾斯說:「Lafite是紅酒中的王牌,每個年份的增值表現都超越其 他波爾多一級酒莊。尤其在亞洲,品牌效應甚至延伸到其副牌Carruades De Lafite。」

【2007/06/03 經濟日報】



  呼應一下前篇的紅酒投資術,看來紅酒的價格會開始攀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