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9, 2007

房市降溫 首季成交件數跌8.3%

房市降溫 首季成交件數跌8.3%

【經濟日報/記者梁任瑋、黃啟菱/台北報導】
2007.05.17

桃園房市出現警訊!市場供給量過多,台北縣林口與三峽大量推案,攔截不少台北客,桃園今年第一季建物買賣移轉件數大幅萎縮兩成,是全台下跌最多的區域,呈「價量俱跌」格局。房仲業者指出,今年全年交易量要突破42萬件的機率不高。

今年第一季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昨(16)日出爐,內政部統計,除台北市微幅成長2.6%,其他地區都大幅降低,全台總件數約10.5萬件,較去年第四季滑落8.3%。

其中台北縣受房價飆漲拖累,首購族不敢出手,低總價產品交易量萎縮,買賣移轉件數比去年第四季減少近一成。桃園縣因大量新屋尚未去化,交易量更大幅減少兩成,是連續兩季大幅衰退;台中市則跌5.2%、高雄市跌4.9%。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第一季原本就是淡季,但現在房市指標都已開始疲軟,第二季買氣應該還會更弱。

永慶不動產總經理廖本勝說,首季台北市房市因外來人口多,雖然房價居高不下,但仍呈現「量增價平」格局,成交量稍微增加2.6%,平均成交單價維持在每坪36.7萬元的高點。

但桃園縣從94年起,每年有4萬戶新推案量,是需求的兩倍,這些新成屋陸續在去年底交屋,導致房價面臨「10萬元保衛戰」,成交件數較前一季衰退兩成,平均成交單價也連三季下滑合計6.45%,目前每坪約8.7萬元。

永慶房屋總經理葉凌棋預測,下半年開始進入選舉年,在政治因素干擾、房價居高不下氛氛下,全年買賣移轉件數超越去年42萬件的機率不高,但因利率仍低,賣壓應不會立刻出籠,會呈現「價平量縮」格局。


  我兩個月前經過桃園火車站後面看到一大堆新成屋都空空的,看來印證這篇報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