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2, 2007

美國人的自信心怎麼來的?

  尤記得2004年,我隨著公會去美國參訪,我就有些好奇,這個國家的人怎麼有這麼強的faith,普遍來說,自信心比台灣人強很多。又在Discovery的一集抓邊境偷渡客的社區組織,受訪的社員對記都說:「我從小到大被教導這是『我的』國家,是全球最強最好的國家,我可不能忍受聯邦政府說它無能為力。如果政府做不好,我得自己來做」這個獨立參與公共事務的精神,到底是怎麼來的?
  看完看美国小学生的品德教育,才領悟到:這個最強國的根本,就在這邊文章所寫的東西。台灣最近已有類似的事件,但是從大人開始,就在藍營地方樁腳反動分裂,要給國民黨好看表現無遺,雖然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台灣的公民意識不斷地一點點累積出來了,相信也能提昇台灣人自信心。
  當然,台灣的教育也必須做改變,才能培養出有兼且獨立與公共意識的公民,這一篇已經給了我們很好的範本,還要花大概約一個世代來努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