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6, 2006

有錢人想的跟你不一樣--讀後感

  昨晚參加讀書會,這次是講這本 本來剛出來時,我翻一翻,覺得大概是那N+1本書吧?所以連看的力氣都懶得花,一直到這次要看這本書,想說「好吧就翻看看」。但幾乎是一口氣看完。還好 書寫的文字很簡單,也很好笑,符合暢銷書的風格。我認識的有錢人比一般人多一些,但我可沒辦法歸類出那麼多法則。原因可能是我還沒變成有錢人吧?哈哈。
   書中提到不少法則,當然,這些東西很多我早就知道了,不過嗎還是有些未知的部份,當然,一開始作者就叫讀者全部不要相信他說的,我也頗認同。總是會有 些奇怪的人變有錢,但是和這些規則無關。另外,有些法則就我看來,和西方的基督信仰有些關係,但拿來台灣不見得一體適用。
  至於你說那些法則有無用處,嗯,有用但大部份人還是不去實踐,所以對少部分人有用而已。我覺得和那一句最前頭的「致力於有錢」,而不是「想要有錢」「做到有錢」的態度有關係。
  會中討論時,有人認為有錢人在做事業成功以前,一定會考慮很多東西,絕不可能有勇無謀地去衝。我想每個創業家在一開始時,都會考慮一些東西,但他們覺得可以去做時,就放手去了,碰到問題時再修正。這過程我有和老哥經歷到不少,雖然他是主事者,但我在旁邊看到很多東西。
  這本書比較像是「改變思考」模式的書,當然,裡頭有一些簡單的心理學,如制約-父母的金錢觀如何影響下一代。還有對於「恐懼」的描述,以及「世界上的錢沒有不見,而且會愈來愈多」很多東西作者用很簡單的文字,卻講得很清楚,難怪人家可能寫出暢銷書,看來我還得多鍛練。
   從昨天的討論我也得出一個現象:一般上班族對創業這檔事實在所知有限,不對,是對整個商業社會的運作不是太清楚,創業有沒有要投資錢呢?其實沒有,書中 說到一點,依造成果來一定百分比來計算酬勞,嘿!這是生意人在用的方法,如果有人要我賣東西,不付我薪水但是東西賣掉給我很售價的百分比,我就要看一下這 玩意兒能賣多好,還有多少人需要,再用九九乘法,就能得出能賺多少錢。接下來就是最需要花功夫的一課:找到需要這玩意兒的人,有可能很難找,也有可能很簡 單。
  比如要賣個日本賞櫻季行程,目標客是誰?年輕上班女郎(因為會三五個一起來)、日治時代出生的爺爺奶奶(那是他們小學課本的課文)、要結 婚的情侶(浪漫一下)ok,一個人賺多少,約500-1000元吧?只要招到16個就成團了,當然,這些錢不夠一家四五人小公司開銷,所以一個月要發個 15團才夠吧。還有,導遊、領隊與當地的合作景點有退佣關係,這可能比單純賣行程還好賺。當然,如果賣了7-8團而已,這個月就變負的,持續半年就準備收 掉。哈哈。
  再來我認識一個古董商,他窩在大安公園附近一條「名街」,曾要以十五萬賣一個玉獅子給隔壁的雜貨店老闆,雜貨店老闆認為那隻玉獅子 沒用,可是半年後,古董商給雜貨店老闆三千元,請他送到某個買家手上,他送去才發現買家直呼很便宜,他花了八十五萬真是撿到。嗯到底古董商花多少錢拿到 這隻獅子不得而知,但是嗎,要找到願意花八十五萬買一個筆筒大的玉獅子的人,我還沒認識到。所以,那天我莫明其妙碰到一群喜歡採購這些東西的同好,我就可 以輕鬆賺了嗎?希望屆時古董商還沒退休。
  這些都是很單純的買賣業,並沒有太多「無中生有」的東西,那麼那些無中生有的東西怎麼辦呢?ok,那是我下一本書評的內容,就不多廢話。我覺得這本書有很好的參考價值,我給他八十五分吧哈哈,因為有很多東西我早就知道了,可是還沒去「做」。

讀書會回應與會者生意點子

http://info.china.alibaba.com/news/subject/v5003000-s5014786.html最近我常看這些故事,當然,有些故事在台灣已沒有那樣的環境,大陸現在有點像工業革命時代。不過嗎…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服務業,台灣可能可以用,我所說的到處是機會,其實就是這個意思。有一些服務業我想拿來台灣發展亦有空間,只是,要做的比較細緻一些。在此不多廢話,大家就自己看吧。還有,有些東西的市場是全 球性的,所以,有英語能力的人,就可以建一道門檻把一堆人擋掉,因為沒有的人必須花錢去請人。
  我不認為自己能多聰明,去搞下一個xx革命。不過,在服務業上運用新的工具讓某個服務業有不同的風貌,倒是比較簡便的路,雖然佔得的先機也許只有一兩年,其他的同業遲早會追上,但至少比用矽以外的材質開發太陽能電池來的容易。 那之後怎麼辦?可以再找一個服務業啊,反正前一個可以賣給別人。

2 則留言:

  1. 缺乏長線資金,讓我想到金門大橋,金門大橋因為能存在100 年,銀行家願意貸出長線資金,不期望在自己有生之年看到回收。

    富蘭克林把捐款期限定在死後45年,這都是長線的可怕,利息嚇人啊!

    回覆刪除
  2. 很多人都看過相關的資訊,但是其實最難的是做到,每次看到時都覺得已經知道了,不過怎麼都沒做到呢?
    知易行難,大家互勉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