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9, 2006

集會遊行法廢得掉嗎

集會遊行法廢得掉嗎

  對這玩意兒,我在2004去美國時,有一些感觸,那時一堆女性在華府抗議布希打算把墮胎非法化,要布希下台 。(記憶不對的話,請指正)而那時美國同行聽到台灣舉行parade要向當地警局apply有點驚訝,他說他們只要舉行遊行,就只要和警察說明他們的路 線,反問我們:如果你們的警察不準的話是不是不能遊行?說真的不知道怎麼回答哩,好像還沒碰過。
  雖然我有點疑問在心中,因為我不曾真的去遊行過,只是經過時在旁邊看熱鬧。大概看到報紙的片段說集遊法是條惡法云云。而今天的中時則寫出部份原因

2006.07.19  中國時報
痛批惡法 侵犯人權 綠委倡議廢除集遊法
高有智、林庭瑤/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天舉行集會遊行法修法公聽會,會中社運團體砲聲隆隆,抨擊政府縱容集遊法侵犯人權,警方屢屢執法過當,「集遊法成為統治者的工具!」

與會社運人士當場更氣不過,大罵官員是「穿西裝的衣冠禽獸」,竟然還有臉去捍衛惡法;出席的內政部長次長簡太郎一度動怒起身怒斥對方人身攻擊,雙方一言不合,爆發口角衝突,氣氛火爆。

台聯立委賴幸媛等人昨天舉行集遊法修法公聽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工人民主協會、教育公共化聯盟、青年樂生聯盟等十多個社運團體齊聚痛批,集遊法剝奪人民集會自由,警方執法失當侵犯人權,痛陳政府惡行壓制言論自由,立委田秋堇、何敏豪和雷倩也都到場聲援。

社運團體痛批執法過當

簡太郎發言坦承,集遊法如有不合時宜之處可以研議修法,但集遊法是保障人民集會遊行的自由,應有存在必要。警政署副署長劉世林也舉歷年集會遊行申請案件數字強調,民眾違反集會遊行法移送法辦的比例很低,警察如有執法過當的問題,將會加強訓練教育。

不 過,這樣說明卻引起在場社運人士不滿,有人上台批評政府官員態度官僚,只會拿數字唬弄他們,台灣農民聯盟理事主席蘇偉碩更氣沖沖地拍桌痛罵說,這些事件都 是斑斑血淚,人民早就應該開堂公審政府,「你們還有臉去為惡法辯護?為惡行矯飾?」、「有你們這樣的官員,就會有那樣的屬下!」台下頓時響起一陣掌聲。

簡太郎當場臉色一沈,隨即起身指著蘇偉碩怒斥說:「你不要汙辱我們,這樣會議就開不下去!」蘇偉碩隨即也回罵「你不滿,就走啊!」、「法律限制人民權利到這種程度,你們還這種態度!」當場氣氛火爆。

自家人發難要求廢惡法

社運團體成員普遍不滿集遊法從國民黨時期延續迄今,民進黨政府高喊人權竟然還縱容惡法,戕害憲法言論自由。台聯立委賴幸媛痛批「這是專制獨裁的餘毒,集遊法是鎮壓言論的工具。」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更主張應廢除集遊法,尊重公民不服從的權力。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劉靜怡表示,集遊法名義上要保護人民集會遊行的自由,但有很多被惡用的空間,不僅打壓人民聲音,警察也成為鎮壓人民行使權利的工具。

台灣法學會代表魏千峰也批評,民進黨是街頭起家,律師出身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怎會對街頭行動感冒?劉靜怡也感嘆地說,民進黨過去也曾發起街頭運動,曾幾何時竟把取締飆車、酗酒等和社運團體的集會遊行都列為等號,令人遺憾。

2006.07.19  中國時報

遭扁政府「嚴打」 楊偉中心寒

林庭瑤、高有智/台北報導

從事社運十餘年、現就讀政大台灣史研究所的楊偉中,今年五月參與「反對教育商品化」活動,被警察以現行犯逮捕、也被地檢署起訴。比起他在八年前國民黨時代,翻牆進教育部抗議「沒事」,反觀民進黨以鐵腕對付,讓他心寒。

楊偉中身兼工人民主協會執委、全國自主勞工執行長,今年五一三赴教育部參與抗議活動,他回憶說,警方事先強調「會讓大家有表達自由,不會被他人影響、干涉、阻止」,最令人費解的是,「真正影響、干涉、阻止的人,居然就是警察。」

楊偉中回憶說,一九九八年春,李登輝執政時代,一群學生翻牆進入教育部去抗議,他本人翻不過去,但完全沒遭受任何起訴或逮捕。對比他現在遭遇,他反問,「當今政權把公共議題變成個人案件,使人民有前科,打擊社會運動,這樣合乎公義嗎?」

不滿教育私有化、高學費政策,政大社會所研究生林柏儀因遊行活動,同樣遭到台北地檢署起訴。林柏儀記憶猶新說,在九十三年陪同佛光大學生前往教育部門口,警方劈頭就說,「你們如果靜坐,我就把你們送上法院,趕快離開。」

林柏儀自嘲,雖然台北地方法院一審宣判他無罪,但檢察官認為此案會縱容集會遊行參與者,遂向高等法院提出上訴。

為 了聲援林柏儀,師大社工系學生黃佳平到台北地方法院反對集遊法,竟然遭受警方偵訊。黃佳平說,當天一群同學中午到台北地院階梯前吃飯團、散步,就有近六十 位警察等候,隨即舉牌視為非法集會,理由是「高層在看,所以舉牌。」黃佳平說,當時一夥人準備離開時,警方竟然出面攔阻,直指同學身上貼滿標語,必須撕 下。他質疑說,「在馬路旁邊經常有人賣房子,手持招牌、奇裝異服,警察為什麼不抓他們,反而來對付我們?」

青年樂生聯盟也在公聽會中,現場播放反對政府拆遷樂生療養院,卻遭警方強制驅離的DVD。抗議學生多次和警方發生激烈衝突,警方拉扯過程中,導致一位學生頭部受到重擊,緊急送醫。

中研院民族所副研究員丘延亮上台拉高分貝說,「樂生的年輕人,為了療養院阿公阿媽,要擋推土機、擋坦克車。官僚們等著看,樂生青年對抗禁衛軍的時間到了!」

親綠學界聲明發起人之一簡錫?昨天透露,自從親綠學界發出聲明後,社運界不滿陳總統聲浪逐漸升高,持續在社運界醞釀,不少社運人士也打電話聲援他們,「社運界蠢蠢欲動,絕不會讓親綠學者孤單。」

ok...基本上就是如此了。希望能如願在這任立委任內廢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