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6, 2008

我們的機場準備好了嗎

中國時報 2008.03.02 
我們的機場準備好了嗎
張邱驊

 總統選戰倒數,兩組候選人再將兩岸直航議題搬上檯面,針鋒相對。然而,深究兩造內容,實質上大同小異,都未能顧及某些航空運輸最根本的問題。

 筆者認為,若國內六家航空未能在兩岸直航前整併成功,則兩大龍頭華航長榮港澳航線的收益,將大幅減少約四十至六十%;反觀對競爭者國泰港龍所帶來的衝擊,相較之下小如牛毛,遂首應考量國內航空整體發展供需平衡的問題。筆者並非不贊成兩岸直航,而是認為須採取漸進式與對等互惠原則,對我國航空發展較為有利,同時可兼顧我國經濟發展效益。換言之應先以貨運定期航班直航、客運採週末(假日)包機模式,進而全面開放客運定期航線。

 在候選人雙方所提出的方案中,對於大陸航點的選擇,提出每年我國旅客抵達對岸三萬旅次航點,即開放點對點直航。倘若以此觀點出發,輔以航空互惠對等營運的基本原則,則每年旅次低於十萬人次以下的航線,都將因運量不足慘澹賠本經營。因此從旅客需求觀點思量,建議改以旅運量十萬人次作為開放的分野,同時加以考量航線取代性問題,讓苦不堪言的航空業者有春暖花開氣象。而就我方開放航點而言,筆者認為不能全面將國內機場開放為直航機場。以目前國內各機場(含離島)現況,首先就硬體設施而言,除桃園及高雄機場為民用機場外,其餘各機場皆為軍民兩用機場,試問,國防安全何在?

 其次,一個通往境外機場最基本的海關、移民以及檢疫設施,目前除松山、桃園、台中以及高雄可達「待命」條件外,其餘皆令人堪慮。若再就場站腹地而言,如何能將兩岸與國內航線旅客於站內管制區分流亦是一大考驗。對此,民航主管機關應未雨綢繆,審慎預備。此外若從旅運量需求而言,二○○七年小三通市場,整體台南及嘉義機場的需求遠較其他航點低,是否有必要全面開放島內航點,亦須謹慎思量。

 撇開前述問題,還有機場旅客舒適度的議題。以Skytrax國際組織滿分五顆星的評比,亞洲四小龍除我國外,皆被評等為五顆星的等級,而我國桃園國際機場目前卻僅被列等為三顆星,且以目前跑滑道長度、強度及場站設施水準,都無法滿足目前世界最大客機空中巴士A380的基本需求,請問如何與國際接軌?

 再看看中國北京首都機場以及上海浦東機場日前揭幕的新航廈,與其積極增建跑道的作為,我國從二○○二年計畫再計畫,評估再評估的跑滑道整建工程,何時能趕上國際潮流的變化呢?當香港機場旅客可免費於航廈全境內使用寬頻網路,我國旅客卻需自行付費;當各大機場有快速舒適捷運可達市中心,我國還在使用巴士接駁;當他國於機場航廈間廣泛推動列車接駁,我國航站電車卻乏人問津,請問主管機關能不汗顏嗎?

 兩岸直航議題所引發效應極廣,從旅客基本需求、航空公司商業效益到政府航空事業發展之整體規畫,都須縝密思考規畫,絕非政治人物張一張口,就可馬上盲從施行政策。三通雖非航空業的萬靈丹,但卻是我國航空業的強心針,我國民航主管機關似乎也須快馬加鞭,隨著選戰倒數的氛圍,提早研擬未來直航航點方案,預作直航場站的整建規畫以及相關機場聯外交通的計畫,以積極配合兩位準總統政見之實施。

 (作者為英國倫敦城市大學航空管理學博士候選人)

--------------------------
  這些東西都是老K留下來的,阿扁過去八年沒有太大的作為,老K留的爛攤八年後還在,現在回到老K手上,就看老K能否轉變思維做改變囉。

2 則留言:

  1. 撇開前述問題,還有機場旅客舒適度的議題。以Skytrax國際組織滿分五顆星的評比,亞洲四小龍除我國外,皆被評等為五顆星的等級,而我國桃園國際機場目前卻僅被列等為三顆星,且以目前跑滑道長度、強度及場站設施水準,都無法滿足目前世界最大客機空中巴士A380的基本需求,請問如何與國際接軌?
    -----------------------------------
    您好!關於以上這段文章,針對A380降落在中正國際機場的條件要求部分,應該是需要修正的。目前中正國際機場在各方面僅剩下地勤支援設備(空橋以及維修車)有疑慮(不知道現在添購了沒有)。以及跑道強度加強工程(已進行發包,但不知完工了沒有)可能還需要再查證。已完成一個停機坪以及三個貨機位置可以提供A380停靠服務。因此,如果雙層空橋及地勤維修支援車輛有添購+跑道加強工程已完工的話,A380要來CKS是沒有問題的喔!跑道長度夠(3800M),寬度也夠(60M)。

    回覆刪除
  2. 根據本人了解,目前由於爭議尚多,所有跑滑道工程皆僅停滯於2002年進度,仍屬評估階段,且所有評估皆取決於目前正在進行之撓度檢測之結果。至於為何如此之慢,...還是與眾多不可告人之事有關。因此,桃園機場跑道是無法承受A380的起降喔!至於前述所提及之雙層空橋之問題,似乎在ABCD Aprons中,還沒有見到該設備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