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31, 2007

2007/07/31投資週記

投資和理財的目的是不同的
  如果手上有一千萬,不可能全部做股票,但有可能做基金,因為股票風險高,有可能跑不掉。「如果你有一千萬,為什麼不全部押股票?」「你現在有多少錢,為什麼不全部押股票?」很簡單,你不可能重押,所以賺的不過是屎目。漲也不好,跌也不好,對心臟真的不好。

  要漲停板,要花多少時間?還是該把時間用在工作的收入上?馬可波羅三年來380%,要多少漲停板?今年的中國,沒有去年的100%,也有70%,也有50-60%,一百萬要賺六十萬,要做多少功課,要花多少時間?有誰能在三天大跌內選到鐵人和中環這兩支唯一還在上漲的呢?年輕人不要把時間花在看盤,沒有那麼準,把生活留給自己,不要把時間留給股市。

  下半年全球的資金會
  1. 流到新興亞洲,因為新興亞洲是全球的代工起漲點,台灣在補漲,中、韓、新正在漲。中國大陸經濟持續暢旺,所以原物料需求急速上昇,會因此帶動南美的經濟,
  2. 而南美是西班牙的腹地,所有產品會輸出到南歐和東歐。
  3. 現在歐洲的重心在東歐起飛,正在蓋高鐵和基礎設施,西歐和北歐會因為東歐而獲利。
  4. 東歐因俄羅斯的油收入已經把債還光,是全世界超過台灣成為第三大外匯國。
  5. 中東和北非因為油價猛昇,所以也會如此發瘋。
  6. 美國受次級房貸的影響,半年後就可以復甦。
  從05~07年的中國,會成為所有漲的市場中,最強悍的。因為,中共的宏觀調控,無法壓下股市,原本認為會盤整的紛紛跌破眼鏡,最近滬深又破新高,基金的募集持續上昇,只能用熱到爆來形容。下半年的中國,最少再賺個20~30%,會比拉美與東歐更好,因為油有太多人在做多放空期貨,油的獲利會不穩定。上半年的馬可波羅就賺了60%,花那麼多時間研究,還不如押對一個趨勢。這是唯一一次像1998年到2000押科技一樣,就是一路漲。今年中國震幅拉大,讓單筆和定期定額績效相去不遠,現在不上車,更待何時?

  所以,這兩年就要靠祖國來賺錢

  財富自由:不用工作也有穩定的收入,而且遠大於我的支出

  四種致富的可能原因
  1. 祖上有積德
  2. 天生偏財運
  3. 後生好姻綠
  4. 日積又月累
  一般人沒有1、2、3,只能靠4了。

重申,2015年泛亞鐵路南線開通,中國每天一百萬旅客流入中南半島,RMB就成了中南半島的強勢貨幣。美元是因為美國經濟實力強,所以成為世界貨幣。歐元是為了經濟整合,才統合成歐元圈。亞洲未來有可能走什麼路?美元路還是歐元路?

  台幣的20年後的未來何在?

全世界的股市為何這麼好?因為有三個錢在竄
  1. 油元
  2. 外匯存底
  3. 私募基金
在銀行買境外基金,轉換時常要多換幾次匯。
日本基金換歐州基金,要日幣換台幣換歐元,匯兌損失高。
銀行還會收信託管理費0.2~0.3%
同基金內轉換,內扣:一般0~0.5%
手續費:500元

新聞
CDO美國次級房貸事件,美林下了貝爾史登的次級房貸CDO四十億美元,但美林硬要贖回,所以貝爾史登不得已出售,因此這封閉市場中,所有的買家都要贖回,因此不得不下跌。這是心理層面造成CDO下跌,真正有錢的私募基金會去用低價買CDO。但美國的區域房市對美國的經濟成長影響有限,亦對全球的影響不大,因為中國的最大外銷國已經是歐盟。所以美國對全球市場的影響有降低。

而K1避險基金是用平均分攤虧損,對後來投資者不太公平;但bluefin避險基金是直接提列,對後續的投資者較公平。

台灣只有台股基金好,因為外國人不知道台股基金的特性。台股受政治影響太大,而且基金經理人用人頭在炒小股票,這些都不是外國人能理解的。至於台灣投信發行的海外基金,就銘謝惠顧吧,就算國泰那麼大,也不可能派人在中東看石油,所以,直接買境外發行的海外基金即可。

1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雞婆一下....

    因為"油"有太多人在做多放空期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