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5, 2007

民間跑得比政府快的醫療旅遊

首先看兩則新聞

張揆推動醫療旗艦計畫 開放陸客來台就醫 商機三千億

更新日期:2007/07/12 04:39 記者: 蔡慧貞、林庭瑤、黃庭郁/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張俊雄昨日在院會上宣布推動「醫療服務國際化旗艦計畫」,初期選定肝臟移植等五個項目,客源包括海外僑胞和中國大陸人士;涉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請陸委會七月底完成相關配套,八月一日開始受理觀光團申請,並希望藉此帶動兩岸觀光及包機政策。

陸委會法政處長楊家駿指出,現階段大陸人民只要符合罹患重症,而大陸醫院無法醫治,即可向台灣醫院申請來台就醫,我政府採「專案許可」核定,依往例從未拒絕。

全球興起醫療旅遊風,為爭食全球高達三千億美元的醫療保健市場,政府決定推動醫療服務國際化旗艦計畫,月底掛牌成立「醫療服務國際化專案辦公室」,進行跨部會與異業整合。

張俊雄表示,初期以台灣具競爭優勢的醫療項目為主,包括肝臟移植、顱顏手術、心血管外科、人工生殖和關節置換手術五大項目。透過政府和民間醫療團隊合作、計畫性行銷,預估三年提供服務十萬人次,達到七十億元效益,帶動民間投資、提供約三千五百人次就業機會。

陸委會指出,大陸人民如果有上述五項醫療需求之一,須先與台灣醫院進行連繫,由醫院送件移民署,移民署同時傳給衛生署,經衛生署核定後,移民署即發給入境許可證。

據陸委會估計,現階段來台就醫費用不低,近三年來大陸人民來台醫療只有六件。開放五大項目後,需求量有多大,陸委會表示「相當可觀」。

行政院規畫開放大陸人來台醫療觀光,醫界樂觀其成。台灣肝臟移植權威、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李伯皇說,台灣屍肝來源少,反而累積豐富的活體肝臟移植經驗,「台灣換肝的技術、設備都是國際水準」,相對於這一、二年才開始發展活體肝臟移植的大陸沿海醫院,優勢明顯。

至於開放大陸人到台灣「做人」,亞洲第一、也是台灣第一個成功發展試管嬰兒人工生殖技術的台北榮總婦產部生殖內分泌科主任張昇平認為,應該很不錯。


觀光業新生命力》美容之旅 醫軍突起

更新日期:2007/07/15 07:50 記者:記者 黃仁謙

近來媒體大幅報導,台灣的醫療技術再加上費用較便宜,吸引許多日本、歐美及東南亞的外國人來台換人工關節、整型及洗腎。

雄獅旅遊副總經理黃信川表示,台灣的醫療水準很高,很多華僑都喜歡回台灣動手術,這已經不是新鮮事;甚至部分已移居海外的台灣人,就是為了保有健保,不願放棄中華民國的國籍。

他指出,現在,來台醫療的人還不是很多,市場上看到的,都是特例,數量真的很少。由於專業不同,一般承做醫療團的國外旅行社,都會先向台灣的衛生署詢問,如果術後想在台灣停留,衛生署則會請觀光局轉介旅行社和他們配合。

但如果政府真的有心要發展醫療旅遊,未來絕對會成為台灣觀光產業的金雞母。這些有能力出國醫療的人,相對於一般觀光客,不但停留在台灣的時間較長,由於需要更多照顧,他們更願意花錢消費。

名 人何麗玲開設的春天診所,去年就和香港最大的旅行社結合,鎖定港澳人士推出醫療美容之旅,讓來台旅遊的貴婦可以順道做一做,割雙眼皮、打玻尿酸及肉毒桿菌 及雷射等治療。但由於許多來台的港澳貴婦不願曝光,春天診所不敢對外高調宣傳。據了解,短短一年時間,至少已有上百名病患。

根據香港貿易發展局的調查,2005年,全球國際醫療保健市場規模已高達2,000至3,000億美元。五年內,亞洲國際醫療市場具有每年40億美元的潛力。

去年,曼谷邦格蘭醫院(Bum-rungrad)光是國外來的病患就有5萬多人,比前年增加了30%,其中有75%來自美國。保守估計,國際醫療商機至少可為台灣創造數十億美元收益,占台灣總體經濟的10%到20%。

行政院長張俊雄日前宣布,8月1日起推動醫療旅遊計畫,初期選定肝臟移植、顱顏手術、心血管外科、人工生殖及關節置換手術等五大醫療競爭強項,將台灣優質醫療行銷於國際社會,讓「顧客走進來,醫療走出去」,可帶動國內觀光、交通產業。

預 估三年內可服務10萬人次,達到70億元效益,提供3,500名的就業機會,希望能藉這個計畫帶動兩岸觀光及包機政策,也不排除和大陸醫院合作,建立轉介 據點,視政策開放程度逐步擴大。在政府大力推動發展國際醫療服務之際,私立醫療院所早就看到這一部份的商機。長庚醫院早就開始進行國際醫療服務,以高雄長 庚為例,至今已有日本、南非、菲律賓、越南等地病人到高雄長庚求醫。

高雄長庚指出,台灣醫療技術先進,以活體肝臟移植為例,高雄長庚的活肝 移植一年存活率是95%,五年存活率是92%,這個成績在全球最高;也因此,許多國外病人慕名而來。除此之外,台灣的收費比新加坡、美國等先進國家低許 多,也是誘因。在新加坡做一次肝臟移植手術約需花費星元31.2萬元(折合新台幣約600萬元),美國則是約3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1,000餘萬元。

在台灣,不含食宿,高雄長庚的外籍病人若是膽道閉鎖症或威爾森氏症,花費約新台幣10萬至150萬元,因B型肝炎或C型肝炎引起者,需注射昂貴的免疫球蛋白,花費約200萬至300萬元。

現在新加坡、印度、南韓、泰國等都大力發展醫療觀光,新加坡甚至把觸角伸到中東地區。台灣的利基點則在東南亞及大陸,只要能吸引這些市場的中、高階客層,就有無限商機。

--------------------
台灣的利基點不會只在東南亞和大陸,台灣早晚會搶白人病患。相關的觀光配套如簽證還沒跟上腳步,持續做下去才會吸引更多白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