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3, 2006

罄竹難書正解

暗批杜正勝? 罄竹難書... 蘇揆臉青青:別硬?了?

在蘇揆希望不要繼續硬?之前,教育部長杜正勝稍早在出席公開場合時,則強調自己是一個比較直爽的人,他表示明明知道昨天李慶安(新聞)委員藉著請教他中國文字及成語用語,實際上是要引用到政治上面,由此可見台灣泛政治化程度太深中毒了。

杜正勝表示,自己是學者性格,不要讓人感覺像躲躲藏藏,所以當李慶安問他何謂罄竹難書,他就很直爽地說,罄竹難書就是把所有竹子(紙張)都用完也寫不完的意思。

成語的典故
罄: 音慶,用盡。竹:古時寫字沒有紙,把字寫在竹片上。書:寫。《舊唐書﹒李密傳》記載李密數說隋煬帝的十大罪狀所寫的討伐檄文,其中有罄南山之竹,書罪未 窮;決東海 之波,流惡難盡的話。意思是說,用盡南山的竹子作竹簡,也寫不完他的罪行;決開東海的水,也洗不盡他的罪惡。後用罄竹難書形容罪行多得寫不完。

後記
其實這樣看來,杜正勝並沒有說錯,只是他沒有說出衍生意義,如果他那時侯用手機上google查,就可以答得更漂亮。提問的李慶安,其人及其家族很適用這句成語,真不知怎麼有臉敢提?大概是想當教育部長的夢碎,懷恨在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