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4, 2005

椰林上的TVBS股東結構

本文已獲得hippo網友授權轉貼


現在看起來, tvbs (聯意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的股權結構是這樣子的:
百慕達商電視廣播投資有限公司: 持股 53% (41,360,000)
東方彩視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持股 47% (46,640,000)
tvbs
已發行總股數: 88,000,000

其一,百慕達商電視廣播投資有限公司,就是一家設於百慕達的公司,台灣這家是它的分公司 (不是子公司),這家公司是公司法第 4 條所稱的外國公司。(公司法第 370 條:外國公司之名稱,應譯成中文,除標明其種類外,並應標明其國籍,)
其二,東方彩視投資公司的唯一股東和 tvbs 另一股東是一樣的,但是東方彩視投資公司並不是百慕達這家公司的 "分公司",而是 "子公司",因此東方彩視並非外國公司,tvbs 的股權結構可以畫成這樣子:

(
外國人) 47%
百慕達公司-────────┐
           │─tvbs
└───
東方彩視────┘
100% (
本國人) 53%

再來看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10 :
外國人直接持有衛星廣播電視事業之股份,應低於該事業已發行股份總數百分之五十。

看 到沒?這條是規定 "直接",並未禁止 "間接" (明示其一,排除其他)tvbs 直接由外國人持有的股份只有 47%,另外 53% 的直接持有人並非外國人,所以, tvbs 現在的股權結構是符合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10 條的規定,民進黨的問題在於,沒搞懂直接投資的 "直接" 是什麼意思,我知道有人會說這是在鑽法律漏洞,
在行政法依法行政的原則下,要堵這個漏洞, 我想只能修法,而且不能溯及既往,頂多只能參照廣播電視法第 5 條第 6 項,要求限期改正。

另一個網友tumauren有貼上香港TVBS的文件
看看香港TVB公司透過百慕達公司收購tvbs股權的交易資訊 第六頁 第十一頁
香港TVB公司透過百慕達公司直接支付9億元收購tvbs 使其持股由70%上升至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