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1, 2005

台灣遊戲產業的現況與展望

台灣遊戲產業的現況與展望

  10/22介紹JG認識,聊一聊遊戲產業的現況。
G
在遊戲產業已經九年,最近開發一款game已兩年,快要上架了。對這個行業很熟悉,而JY公司負責game平台的建置,想了解一下game的生態。以下是我聽到的東西:

  1. 代理game普通要100萬美元,天的話可能到300萬美元
  2. 一個MLRPG的半年度行銷成本約2000萬台幣媽啊,好可怕
  3. 很多game公司一有點錢就開始亂投資,實則嗎嘿嘿,用葉素菲和胡洪九的手法,假投資名義行圖利特定人士之實,看看水果公司的股價就知道了。
  4. 韓國人願意花一個月萬把台幣去網咖玩,在台灣人來說,八個小時的包台費破百後,就沒人要玩了。
  5. 12歲以下的小朋友對金錢的觀念薄弱,所以比較好賺;國中以後的會開始控制預算,大學以後的都只打高爾夫球…MLPRG只吸引特定人士
  6. MLPRG因為BlizzardWOW出現,市場完全洗牌,島內目前的廠商很難有那麼大的資金去開發這樣的東西,因為人才難找。
  7. G舉例水果公司的人,功力差,做的東西都長很多蟲,改來改去一年多上不了線;他的team人只有水果的一半,時程還比他們少一半,而且一個月難得加兩三次班,所以才說設計師的功力有差。
  8. 很多engineer做久了,被昇為管理職,就變成動嘴一族,過了一兩年技術也跟不上時代了。台灣最大的悲哀就是不懂技術的管理職比資深工程師的薪資高,造成大家都想擠管理職,這是那群老闆的問題。
  9. Game產業的老闆都想一把抓,不懂授權,普遍用人和識人能力又很差。
  10. 未來的game應建立在一個平台多種玩法,就像是WOW,可以滿足喜歡MLRPG的那種人,但也可以讓半獸人和夜精靈一起打麻將,玩高爾夫球。

  我還以為做遊戲是很快樂,聽起來裡頭問題還很多,唉,這是軟體業的宿命嗎?

2 則留言:

  1. 我正在写一篇关于台湾游戏业的论文,不知道可不可以引用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2. 可以啊,但那位遊戲界朋友已經失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