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2, 2005

我所認識的那些有錢人 Part I

  五年前因緣際會進入了房地產這一行後,就陸續碰到一些有錢人。很多人都會很羡慕我認識一些有錢人,不過我要講個態度上的問題。認識一個有錢人和他會不 會分錢給我賺,其實是兩碼子事。有錢人也是人,有大方的、小氣的、黑心的、也有樂於分享助人的,不過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 就是對賺錢的觀念和普通的上班族不同,這也算是我認識這些人最大的感想。


  我會舉出幾個和我比較有來往的有錢人,讓大家參考,也許他們的故事可以激發讀者的想像空間。為了保障個人的隱私,我不能把他們的全名公布, 這點請大家見諒。

   認識江總是2003年年底在中國信託銀行舉辦的拍賣會,那時侯我負責一間土城的房子,又破又爛,好像被子彈打到,還好價格低廉,吸引了一大票投資客跑來 看,也讓我每天祈禱土城線快通吧坐捷運再換公車帶看就花了我一個多小時,實在太辛苦了。有一天,一個穿工廠工作服的年輕人跑來看我這間房子,說什麼老爸 想買,後來我要離開時,管理員說那個年輕人是對面那片大工廠的少東,我想這種中小企業大概都是這樣子繼父業吧,也沒啥好奇怪的。

  當天 的拍賣會,這個案子被競標得非常厲害,一堆投資客在競價,最後階段是坐在前頭的江總和另一位投資客在互加價格,還站起來對望,兩個都在比輸人不輸陣,最後 還是讓江總成交,這也是我第一次和江總碰面,原來這個案子的對門就是他們家,有個四千坪大工廠的人,竟然住三十幾坪的集合住宅?不過也不足為奇,很多第一 代創業家都是如此。

  簽約那一天才引起我深深的興趣,想不到江總本身是中國信託銀行的大客戶,中國信託銀行還常常向江總「借錢」哩!不 要驚訝,銀行本來就會向客人借錢,通常是數十億甚或數百億的聯貸案,才會緊急找這些金主調頭寸,而且利息還蠻棒的,不過我還是很納悶,媒體不是說中國信託 銀行家族是億兆世家,怎麼還需要向外頭借錢,這可能要請瑪格麗特小姐解釋一下。
會後聊天的過程中,江總談起他的發跡過程,小學畢業就去當捆工,因 緣際會進來黑手這一行,然後發展了四十多年,2003年他在台灣的工廠就有四個,大陸也有廠,他的工具機已經做到世界知名品牌,只要是任何工廠要做紙盒, 他的機器都有辦法做出來,那時訂單就接到今年了,最近還買了兩千坪的農地要申請變更工業地,一點都看不出來外頭的不景氣和他有啥關係。  
  然 後聊到他投資的東西,他就大談他的房地產經,我只能佩服,想不到有人敢玩「不點交的法拍屋」,而且玩得很好。而他們去美國利用種族歧視來炒房地產的行徑更 令我大開眼界,他們怎麼做呢?就先找一個四五十戶的白人社區,買了一間後,租給黑人,白人就開始搬,然後再接著買,又再租給黑人,六到九個月可以把一個社 區的房價從30多萬美金殺到18-19萬美金甚至更低,然後當最後一個白人也搬走後,就付些錢讓黑人搬走,把所有房子整理一遍,裝潢得漂漂亮亮,然後牌子 一插,上面寫著「40萬起,欲購從速」三四個月就賣光光,至於成本呢?因為美國可以貸九五成,所以自備款不用太多,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算一算那個驚人的報 酬率。我去年去美國有問了一下當地同行是否真有人這麼炒樓,他們是說以前華人都用這一招,現在的白人社區已經做了很多預防條款了,不過仍時有耳聞。

   這兩年一有案子,我都會報給他, 給他參考,直到最近又讓我覺得驚奇,有錢人投資的東西還是與我們不同。這要說到兩個星期前,我偶然得知一間學校要出售,價格頗高,一聽之下,大概也只能找 江總來談。結果他一聽就說:「學校不好『玩』,麻煩得要死」原來他十多年前就在『玩』學校,我從他的敘述中,才知道校地變建地這麼累人,關卡多而且還跨部 會真是一點也不好『玩』。

  最近兩位朋友架網站的生意做的不錯,想介紹給他,他竟然回說:「我的單子都接到後年了,專業雜誌還有海外 的代理商都會幫我介紹,用不著在網路上頭打廣告啦。」實在太厲害,電子業的業務還得很辛苦地去跑業務,他的訂單卻源源不斷, 還要擴廠。台灣的競爭力除了電子業外, 還有很多這種企業在惦惦吃啥碗公。

  台灣的競爭力變差了嗎?對媒體來說,好像是如此,可是還是 有一群人錢賺得很快樂啊,江總工廠的營業額沒有電子廠來得多,可是我相信獲利不見得輸那些電子廠,我想只是這些記者自己不用功,沒去注意到那些鐵皮屋中的 黑手,正寫下台灣的驕傲。我覺得自己還蠻幸運的,可以認識這樣的人物,每當有人說到台灣快完蛋了,我就會舉江總的例子,唉,這樣的成功故事其實電視台也常 播,可是新聞時段就是不報,拜託媒體人認真一點,平衡一下報導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