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30, 2008

[剪報]中國的八大危機

郎咸平:中國的八大危機之詳解

時間:2007年11月16日下午 地點:上海衡山路小紅樓

現場:中國日報五強聯盟2007總裁年會

以下為郎咸平教授現場演講內容,由郎咸平財經工作室編輯整理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領導,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在中國傳媒史上報業史上,今天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中國東部城市廣告聯盟,宣布正式成立。這是 在過去中國日報五家聯盟基礎上成立的。這七個報紙從北向南數:《瀋陽日報》、《大連日報》、《青島日報》、《無錫日報》、《寧波日報》、《廈門日報》、 《珠海特區報》。這七家報紙是中國傳媒市場非常有影響的大報,在當地也是最主流的報紙。

七個報紙聯盟以後,過去在廣告經營上面得到了上海眾多的廣告者和廣告公司的支持和關注。這次在上海有了一個推廣活動,邀請廣告公司幾個老總,這幾位 老總想著用什麼辦法來回報、感謝上海地區的客戶和廣告代理公司的朋友們,他們想到最後的辦法就是邀請國際頂尖級的經濟專家──郎教授,來此和大家進行交 流。

我想起了青島海爾張瑞敏說過的一句話:培訓是最好的福利。我想我們七報領導請我們郎教授來跟大家做交流,也是對大家最好的一種感謝和回報。我們用熱 烈的掌聲祝賀中國東部城市黨報聯盟的成立,感謝郎教授的到來。下面有請2003年就是世界級經濟學家的郎教授做一場精彩的演講。

郎咸平:今天做這個演講和以往不一樣,今天特意準備了一份提綱,打破了傳統。原因是,我很怕媒體報導這麼重大問題的時候給我寫錯,所以把正確的提綱 發給每個人,給你們一個提綱而提出我的看法。在一個小時的時間內我按照我們議程的要求談一談大家最關切的話題,也就是2007年我們的經濟到底是怎麼回 事。

在此我提出中國經濟的八大危機,在我談這個話題之前我認為這個話題對我們傳媒業是非常重要的。我可以這麼講,傳媒在做報導的時候有沒有把握住一個中 心思想,我們對國家政策的推行是一個什麼樣的態度。與其做一個純粹的報導,不如集思廣益盡採各家說法,這就是一個客觀媒體所要達到的目標。為了配合我這個 講話,我今天提出自己的一家之言,我想對我們中國經濟的現狀提出一個整合性的結論。今天對於大家所關切的宏觀調控做個課題,我對於今天政府所推行的各項政 策我有一個總結性的發言。

我想利用一個中醫的知識來解答,那就是我們今天的中國經濟就像得了肺炎一樣,按中醫的理論,治療肺炎要用大涼,如果我們真用大涼很可能把這個病人治 死掉,因為他體質是虛弱的,最好的方法先溫補、固本,體質提上去之後最後才能用大涼來治療肺炎。我們今天所有的宏觀調控政策包括金融政策本身,為什麼解決 不了泡沫的問題,通貨膨脹的問題,主要原因就是我前面講的他在用大涼治療肺炎。而我提出的方案是先固本,為了我闡釋我的想法,我要根據八大危機一一來討 論。

第一大危機是宏觀調控的目標我認為是錯誤的,我們目前看到的股市、樓市泡沫是什麼原因呢?難道是政府講的流動性過剩造成的嗎?我認為是錯的!今天的 中國整體情況非常複雜,不是一個簡單的流動性過剩,我認為最有衝擊力的原因是由於近幾年來整個國家投資營商環境的急速惡化,因此我們企業家把應該投資而不 投資的錢擠壓出來形成虛擬資金打入股市打入樓市。這是我認為最重要的第一筆資金──虛擬資金。

第二筆資金就是在目前大面積腐敗之下的腐敗款大量進入樓市和股市,第三筆資金就是各位熟知的國際熱錢,第四個資金才是我們老百姓的儲蓄款。

目前所有宏觀調控的政策所針對的資金基本上是第三項和第四項。我舉個例子,外國人不得買房的規定是針對第三項資金,第二套房貸的問題是針對第四項資 金,我不能說針對第三第四項是無效的,但是你的目標是錯的。我們所有的政策有沒有針對第一項,那就是因為投資營商環境的急速惡化擠壓出虛擬資金大量進入股 市和樓市呢?我們有沒有針對腐敗款進入樓市股市的現象進行調控呢?目前並沒有對這兩大資金進行調控,所以我們宏觀調控的力道是不足,因為你所針對的資金方 向是錯誤的。這就是我所
提出的第一個危機。

第二大危機就是我們如何做調控?這個調控給我們目前經濟帶來了嚴重的金融風險,也就是大幅提高了金融風險。我想用日本90年代的泡沫現象和中國現在的泡沫現象做個比較。

各位都應該知道“廣場協議”這回事。英、德、法、美、日曾經簽訂過“廣場協議”,“廣場協議”要求日幣升值。當時日本政府簽下了協議之後那就很清楚的落入了美國圈套。道理很簡單,當日本政府簽下字,說明日幣即將升值。那麼全世界國際炒家就會去買日幣,因為他賭日幣升值。

大家千萬別把匯率當作經濟現象,匯率不是教科書上所定義的貨幣之間的價格,沒那麼簡單,匯率是各國政府達到政治目的的手段!當日本簽下了“廣場協議 ”:由於日幣低估造成大幅貿易順差,那麼下一步必然是日元升值。日本政府簽字的當日就昭告全世界的國際炒家日幣要升值了,所以必然結果是國際熱錢大量進入 日本。結果日幣升值了!

各位以為貨幣像一般的商品一樣嗎?價格提高之後可以平衡供需嗎?錯,那是一般的貨品的價格,可是匯率不是,當匯率價格一上升,國際炒家一看,哇!真 的升值了,再買,更多的錢流入日本,再逼迫日幣升值,更多熱錢流入日本,再逼迫日幣升值,幾年下來日幣升值了一倍,幾乎摧毀日本的經濟。但是各位請注意有 個現象是我們所忽略的,那就是在日幣不斷升值的過程中,美國財政部通過各種管道壓迫日本降低利率以及放寬信貸,由於降低利率放寬信貸的結果,造成流動性泛 濫,日本各大商社很高興
向銀行借錢,因為借錢容易,利息低了,可以迅速做大做強,所以造成日本經濟的表面繁榮。這個表面繁榮現象反映在股市就是股市泡沫,反映在樓市就是樓市泡沫,反映在購買日常用品就是通貨膨脹。

所以日幣的升值、股市樓市泡沫和通貨膨脹本身的原因是在美國的壓力之下造成的流動性過剩所造成的。那麼最近看過很多媒體的報導,把這個問題說的比較 正確的,因此認為我們中國政府針對目前的人民幣匯率升值、股市泡沫、樓市泡沫和通貨膨脹應該和日本當時的政策是反其道而行之,也就是提高利率緊縮信貸。

在這裡清楚的告訴各位,他們都錯了。因為日本的問題是流動性過剩,但是今天中國的問題不是。中國是什麼問題呢?按照我前面所講的,造成泡沫的原因基本是由於投資營商環境的急速惡化造成的,因而擠壓出大量的虛擬資金大量進入股市樓市形成泡沫。

由於原因不同,政府的宏觀調控政策必須不同,但是很不幸的,我們的政策是提高利率緊縮信用,造成什麼結果呢?它是進一步打擊了已經惡化的投資營商環 境。利率已經提高了6%以上了,最近幾天還在提高利率。那麼各位設身處地的為我們的企業家想一想,你認為他在這種場合之下還願意投資嗎?中國哪幾個製造業 能創造出這麼高的利潤,銀行利率的提升逼得我們製造業放棄投資,不做了,把應該投資而不投資的錢拿出來形成虛擬資金炒股炒樓去了,所以為什麼宏觀調控下股 價越漲、樓價越漲的原因就
是因為宏觀調控的目標是錯的。

因為和當時日本情況是不一樣的。我們今天不是因為流動性過剩導致的泡沫現象,而是因為投資營商環境的急速惡化。當然我也不否認今天中國流動性過剩的現象,但是中國流動性過剩不是股市樓市泡沫的主要原因,而真正的驅動因素,是因為我國的投資營商環境的急速惡化所導致的。

那麼沒有認清楚經濟問題、經濟弊端,貿然提高利率、緊縮貨幣,各位知道什麼結果嗎?隨著利率的不斷上升使得我國的金融風險迅速積累,一旦到了不可承受的那天,中國就產生了重大危機。

那麼回顧一下當時的日本是怎麼回事,當時日本的各大商社由於低利率大幅借款,而日本企業由於高負債經營迅速積累的大量的金融風險到了一個不可承受的階段產生了泡沫而崩潰,所以日本經濟的危機來自金融風險,也就是負債積累所產生的金融風險。

今天中國的經濟危機呢?一部分來自於不當的政策使得利率不斷調升貨幣不斷緊縮,產生了金融風險而給我國的經濟帶來重大的危機。而這也是為什麼在 2007年年底我以一個所謂的中立學者的身份我要做出以下的結論,那就是我完全支持中共中央宏觀調控的思想,因為我認為宏觀調控是必要的,但是我反對我們 執行層面所推行的金融政策,因為他的目標是錯的。

第三大危機就是從90年代中期之後我們各地地方政府以GDP為綱的理念,造成一個中國特有的二元經濟現象。請問各位最近看過媒體的報導,媒體報導說 我們今天中國經濟是過熱的,可是我請各位來賓你們再去問問你們的企業家,他們的日子好過嗎?他們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難過。不論他是誰,不論他從事什麼行 業,不論他在哪,他今年的日子肯定比去年難過,明年也肯定比今年難過,這是一定的。既然日子那麼難過,那麼經濟怎麼可能過熱呢?但是我們的指標指示經濟過 熱,怎麼回事呢?

那就是我的理論,中國經濟是個二元經濟現象,中國經濟是同時過熱同時過冷,那些部門過熱呢?那就是我們地方政府以GDP為綱的理念之下,他投資建設 的有關部門是過熱的,比如鋼鐵、水泥、房地產是過熱的。什麼部門是過冷的呢?大部分的民營企業是過冷的。這種二元經濟現象可以說是全世界絕無僅有的現象, 甚至可能衹有在中國才可能出現,而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就是十幾年來我們的地方政府以GDP為綱的理念大力推動地方建設的結果。那麼這十幾年來我們老百姓的 醫療、看不起並上不起學、住
不起房、退不起休怎麼辦呢?在十七大之前是不太被關注的吧。

哪一個地方政府不是開膛破肚修橋舖路的,美其名曰搞地方建設,實際上是為了升官發財的。對幹部的考核都是以GDP為考核的標準,但是更嚴重的,在這 種考核標準之下,地方幹部推動建設的結果是使得我們經濟產生這種特殊的二元經濟現象,就是和建設有關的部門基本上是過熱的、和建設無關的民營企業基本上是 過冷的。

那麼這種二元經濟現象和我們股票市場的二八經濟現象非常類似。股票市場為什麼有二八現象啊?什麼是大盤股呢?你發現大盤股和我們過熱部門是相關的, 比如說過去的房地產、鋼鐵、水泥還有其他的融資銀行都是過熱的,所以股票市場的二八現象和我們的二元經濟基本上是相互對應的。那麼在這種特殊的二元經濟之 下,一定會產生兩個必然的結果:

第一個結果就是宏觀調控進一步失效,第二個結果一定產生通貨膨脹。那麼我一一來說明。

為什麼宏觀調控會失效,過熱的部門為什麼過熱,他不是經濟性的原因,而是政治性的原因,它是推動GDP為綱的心態導致過熱部門過熱。那麼宏觀調控是什麼目的?是用經濟手段來控制過熱,但是過熱是政治原因,你用經濟手段來調控就有問題。問題在哪裡?

舉個例子,當中央銀行提高利率為0.25%,地方政府會因為提高利率而不搞建設嗎?那照搞,不會停的,照樣開膛破肚修橋舖路不會停的,為什麼?為了 提高GDP!提高利率的結果是他照樣向銀行借錢不會停的,那麼過冷部門就遭殃了,過冷部門基本上是民營企業的,而大部分民營企業的資金來源是地下金融,俗 稱黑市,黑市金融的利率是非常有效率、非常敏感,按照我個人研究結果顯示,他的調幅是官方利率的四倍,也就是央行提高0.25%之後,黑市利率提高四倍, 提高四倍的結果是進一步打擊了已經
蕭條的民營企業部門。

按照我前面的理論來看,你打擊了他們投資興趣,他們做什麼呢?在這種逐漸惡化的投資營商環境之下他就不想投資了,而會擠壓出更多的虛擬資金進入過熱 部門炒股炒樓。過冷部門由於資金流出,結果更冷,過熱部門由於接受了他的資金變得更熱。所以越宏觀調控中國的二元經濟現象越突出,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越宏 觀調控我們的經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更熱,這就是過熱的原因。是一部分部門過熱而不是全體過熱,你繼續按照這個目標進行宏觀調控的話,二元經濟會更嚴重。

第二是一定會產生通貨膨脹。那麼2006年年底農產品豐收,按照經濟理論,當然這些理論在中國是不能用的,都是反的!按照經濟理論農產品豐收糧油價格應該下跌對吧,可到了一月,糧油價上升,那就是二元經濟造成的。怎麼造成的呢?

各位再回憶一下我剛才講的資金大量從過冷部門轉到過熱部門,所有過冷部門缺資金,缺資金怎麼辦呢?政府印鈔票,印鈔票的結果造成全面通貨膨脹。那麼 這個時候流動性過剩問題就出來了,使得一月的糧油價格上漲,上漲的幅度高達20%,到了五月份豬肉價格上漲26%,蛋上漲37%,一直到我們今天的11月 份,這個漲幅從我們的20%漲到60%,那麼最近還是漲幅很高。也就是說你們吃飯的時候呢,咬一口肉吃一口飯要多付50%的錢,他不像洗衣機、電視機那 樣,看舊的就可以了。吃飯每天要吃三次,這個漲幅是不得了的。按照目前的統計,你們買菜錢呢現在應該是上漲50%了吧。

那麼這麼嚴重的通貨膨脹而且是民生必須品是怎麼來的,基本上是我講的二元經濟與虛擬資金的原因。以豬肉為例,我們談一談豬肉價格為什麼上漲?

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豬瘟,在2007年的今天竟然會產生豬瘟的現象,可見地方政府是如何的失職,這個控制豬瘟不能靠農民的。這一定是政府行為,現在的地方政府都在抓建設,這種疾病的控制他已經不太在乎了,而這也是為什麼在2007年會產生豬瘟的原因。

第二是養豬的飼料價格上漲。豬瘟以及養豬飼料價格上漲使得養豬的民營企業家的投資營商環境急速惡化。按我的理論,投資營商環境急速惡化之下養豬的民 營企業家會做什麼,他就把應該投資不投資的錢擠壓出來形成虛擬資金打入股市和樓市,所以我們仔細研究豬肉價格上升的原因就是把大豬宰了之後“後繼無豬” 了,大家不養小豬了。那麼不養小豬,就像各位一樣炒樓炒股去啦。

這就是我們剛剛所講的二元經濟和虛擬資金充分解釋了最近通貨膨脹的原因,這個二元經濟的本質是來自地方政府以GDP為綱的理念所造成的惡果。這是我所謂的第三個經濟危機。

第四大危機也是地方政府以GDP為綱的理念造成了整個經濟結構的失衡。大家想一下,我們各級地方政府建高速路、高架、鐵路都是固定投資多。他的固定 投資成本是多少,我想拿我們國家和日本經濟崩潰之前做個比較,我們固定投資的比重占45%,而當時日本是30%,消費我們是占了35%,而日本占了 58%。這麼大量的投資,國內消費是不足的。那麼國內消費不了,我們每年以10%的經濟增長,造出那麼多的經濟、貨品賣給誰呢?賣給老外嘛!而這造成大量 貿易順差。

那麼當時日本貿易順差所占GDP的比重為4.5%,而中國是9%,而且各地政府對於出口本身的思維是錯的,叫出口創匯。出口創匯在我看來是個罪惡的代名詞,出口創匯就是拿我們有限的資源圖利外國人。

舉個例子,中國那麼一個缺少資源的國家敢把煤炭賣給日本人,而日本人拿去填海了。竟然把我們的樹木砍下來做成毫無附加價值的筷子賣給日本,日本為什 麼不砍自己的樹呢?他自己不會做那個傻事的,他不會幹破壞資源的事,給誰幹呢?給中國人幹!你用煤炭、筷子等毫無附加價值的東西流血賺取必定貶值的外匯, 美其名是出口創匯,實際上就是罪惡的代名詞。

地方政府在以GDP為綱的理念基礎上出口創匯的理念使得我國經濟嚴重失衡,造成大幅貿易順差。我們有高達1.40兆的貿易順差,如果說你以1.40 兆為傲,這1.40兆都是一系列錯誤政策的必然結果。什麼結果呢?給了歐美一個極好的機會壓迫人民幣升值。我今天實在想不出我國政府有什麼理由不讓人民幣 繼續升值。人民幣必然升值就是我所謂的第四個經濟危機。

第五大危機我就把前面四項的危機做個整合,一個是利率的上升,一個是錯誤的宏觀調控造成利率的上升,地方政府錯誤的GDP為綱的政策及出口創匯政策 造成匯率的上升。兩大金融參數的上升使得我國企業已經難以維持生計的投資營商環境繼續惡化而逐漸流血而死。你看我國哪個出口型的製造業日子好過的,日子是 一天比一天難過。所以他更不會投資了,所以他一定會像我前面所說的那樣把應該投資的而不投資的錢擠壓出虛擬資金進入樓市股市,那麼你們可能會問我了,到底 虛擬資金有多少?

告訴各位一個數字,那就是我們企業家應該投資而不投資的錢和歐美相比,80%投入股市樓市,造成泡沫。所以匯率一上升泡沫現象更嚴重,而表面上看起來和日本當時一樣,哪裡知道原因是非常複雜的。中國企業家不投資了,去炒股炒樓了。

我想請各位思考一個問題,你應該投資而不投資,這個投資的空間給誰了呢?這個空下來的空間必然的為外資企業所用。利率匯率的上升造成了營商環境的困 難,其必然結果給外資進入中國提供一個絕佳的機會,諸位看一下我們的民營企業家,這種賣公司、賣工廠的現象比比皆是,是由於營商環境投資困難。這就是我所 謂的第五個危機。

第六大危機我想請各位抬頭仰望著藍天,你們發現在2007年的中國天空上翱翔著兩隻禿鷹,禿鷹是幹什麼的呢?禿鷹是吃屍體的。我前面就說過了,中國 的製造業,因為前面所說的所有的理論而逐漸流血而死,頭上的禿鷹就飛下來啃食我們的屍體。頭上兩隻禿鷹是什麼呢?一個是產業資本,第二個是金融資本。

各位都知道青島啤酒是我國的著名品牌,你們還認為青島啤酒還是中國企業嗎?告訴你一個數字,青島國資局控股30%,但是你們知不知道第二大股東是誰?來自美國的安海斯‧布希公司控股27%,衹要他再多買4%的H股,我們中國的青島啤酒就會在一夜之間變成外資企業。

各位還記得徐工的故事嗎?美國的凱雷基金要收購徐工,當時包括我在內很多的學者專家在媒體上對這件事情大加撻伐,由於大家的努力,成功制止了資產流 失的現象。當時的地方政府以什麼理由賣給外國人呢?是以負的凈資產賣給外國人。負的凈資產就可以賣了嗎?你有沒有那麼一點點經濟常識?

一個公司的價值不取決於凈資產,而是取決於有沒有持續經營的能力。對於徐工的價值取決於未來持續營收的能力,還好沒賣,假如以一百塊錢賣掉,按照我所理解的凱雷基金或者類似的基金,一定會把徐工分拆上市或者賣掉,賺到一萬塊錢。所以從一百塊價格到一萬塊他可以賺百倍以上。

那麼各位了不了解,收購青島啤酒的安海斯‧布希公司就是產業資本,收購徐工的就是金融資本,這兩個資本的危害性我們還沒有看出來,還在樂觀的招商引資,你知不知道招商引資使得這兩隻禿鷹來席卷中國奄奄一息的製造業。

那麼你們可能要問我了,郎教授這樣是不是太悲觀了,中國製造業我們自己都做不下去了,給外國人能賺錢嗎?如果你們有類似的想法呢,你們就太不了解資 本主義國家了!為什麼我說的話那麼像社會主義經濟學家,而我們社會主義經濟學家講的話更像資本主義經濟學家。其實錯了,我是真正吃資本主義奶水長大的資本 主義經濟學家,所以我對他的理解是非常透徹的,我所以講的這麼社會主義是因為我理解了。

各位想一想我們中國的企業經營不下去,負的利潤,你以為外國人經營不下去嗎?小看人家了。當他透過產業資本和金融資本收購我們這些所謂不賺錢的製造 業之後,他會把你融入到國際產業鏈的分工裡面去。這是我最近做的一系列的研究,什麼叫做國際產業鏈的分工,那就是在國際產業鏈中真正做製造的是一塊錢,而 做這種採購、倉儲、訂單處理、批發、零售這整條產業鏈叫做軟三元。

國際產業鏈的分工是怎麼回事呢?本質就是靠軟三元賺取利潤,硬一元再虧損了不起虧一塊錢,也不可能虧一塊錢,軟三元可以賺多少錢回來啊!以玩具業為 例,一個巴比娃娃我們的出廠價一塊美金,在美國的沃爾瑪零售价格是9.99元美金,那一塊美金,原料占了0.65%,生產價0.35%,你曉不曉得我們能 賺多少錢,一美分了不起了吧。我們是剝削我們的勞動者,浪費我們的資源。用這麼賤的一塊錢的價格賣到美國去,他最後以9.99的價格賣給消費者,他們席卷 了所有的利潤。

我們的商務部長薄熙來針對這個現象提出他的看法,他的看法一部分對的,那就是我們中國的製造環節是不賺錢的,而我們透過我們的犧牲,讓美國人歐洲人 享受我們的產品,這是對的。可是各位再想一想你需要呼籲嗎?難道美國不知道嗎?你把他看的太傻了吧。你都知道他會不知道嗎?怎麼可能呢?難道他們不知道他 們進貨價格是一美金嗎?難道他們不知道我們的勞動者幾乎拿不到利潤嗎?難道他不知道是9.99嗎?那為什麼還要繼續壓迫我們,提高利率提高匯率,讓我們僅 有的一分錢都不讓我們賺呢。

這就是我所謂的金融戰爭。其目的就是讓你倒閉,你倒閉之後,我們頭上兩隻禿鷹賤價把你收購,融入國際產業鏈裡面去,你這裡虧錢無所謂,軟三元可以賺 回來。硬一元裡面,根據我最近的研究結果顯示,原料成本、製造成本可以省下來的錢是25%。我們再壓低我們的工資、壓低原料成本價格衹是把整條產業鏈的一 塊錢裡面的25%省下一點點而已,真正的大頭都被軟三元拿去了。那麼這種格局是我們國家到現在還沒認識的。我們還在繼續的招商引資,最後的結果呢就是把我 們的製造業拱手讓給外國人。

我請各位注意一下,我講的現象已經發生了,你們認為我們中國有廉價勞動力的優勢嘛,這樣以為的話你就大錯特錯了!勞動力的優勢最多使你硬一元裡面,最多節省25%的錢,僅此而已。可是整個國際產業的分工呢,它從軟三元賺取利潤。

所以最近上海來了兩家外資企業,一家是西班牙的ZARA,一家是瑞典的企業H&M。ZARA80%的生產在歐洲,他為什麼不來中國生產呢? 我們不是有廉價勞動力嗎?人家來都不來。那個不重要!重要的國際產業的分工整合最重要,所以ZARA在歐洲進行80%的生產。他的衣服做出來不但款式新 穎、時尚、潮流、質地好,還有就是比你國產的還便宜。H&M更便宜,比ZARA便宜30%,他的大衣質地好不講了,時尚不講了,還是國際名影視紅 星瑪當娜所設計。多少錢一件,大家知道嗎?500~800一件。

你說我們哪能造的出來!人家為什麼用這麼低的價格進入中國呢?那就是國際產業化的分工,人家開始向軟三元要利潤。他通過軟三元節省大量成本而放棄硬 一元,因此才能以最高的利潤和最低的成本進入中國。這是2007年開始發生的現象,我們要密切地注意。如果我們還對廉價勞動力有任何幻想的話你太可憐了。

舉個例子,我們有兩家著名的企業就開始幻想,一家是TCL的李東生,第二是台灣的明基叫BENQ,這兩家要搞國際化。怎麼搞呢?他們想利用中國廉價 勞動力配合上國外的品牌和技術,想走出去、想國際化。按照郎教授的理論你不會成功的。為什麼?你除非走入軟三元!靠硬一元你是走不出去的,因為廉價勞動力 最多衹能省下25%的錢。所以各位都知道TCL合作以及收購了阿爾卡特以及法國湯姆笙,明基收購西門子的移動業務,一、兩年之後徹底轟然跨台。為什麼?你 走不出去!為什麼走不出去?因為你企業的戰略都是錯的,錯在哪裡呢?勞動成本已經不重要了!最終要搞國際產業的整合,放棄硬一元,向軟三元要利潤,這才是 國際化。

我們有多少企業知道這個呢?我們天天喊的國際化招商引資竟而把我們整個產業鏈拱手讓給外國人,竟而容許他們洗劫我們。我為什麼說是洗劫我們?

我想請出一位農夫給各位做個說明。你問一問農民:你如何灌溉?農民會告訴你灌溉之前,打開水閘之前先要挖溝渠,把水通過溝渠引到需要水的地方才叫灌 溉。如果你傻不拉機的問農民,如果我忘了挖溝渠呢?農民肯定會罵你:你傻呀,你不挖溝渠的話你打開水閘,洪水漫流大地不都把良田都淹沒了嗎?農民都知道的 事,我們好多人都不知道的。

各位了不了解什麼叫國際化?中國目前所推行的國際化就是打開水閘之前忘了挖溝渠,中國是一個沒有溝渠的國際化。什麼叫溝渠?法制化的遊戲規則叫溝 渠。那麼各位,我們國際化之前有過法制化的遊戲規則嗎?我們哪一個行業有這種法制化的遊戲規則?我們哪個行業不是百分百的開門讓外資進來!到最後的結果就 是外資攜其軟三元的優勢,在一個沒有法制化的遊戲規則的中國,就像洪水一樣漫流大地把中國的良田美地完全侵略了,這就是國際化的結果。

這個現象很重要,據美國麥肯錫公司去年的預測,五年之後,外資零售業將占領80%的中國市場,各位來賓這麼一聽是不是很高興呀,不錯呀,沃爾馬、家 樂福很好呀,進入中國呢,燈火通明、物品種類齊全、服務態度良好、價格物品低廉,像家樂福,時不時的貼出廣告:半徑五公里之內,如果同樣的貨品你買到更便 宜的,願意用數倍的差價彌補你的損失。你們不知道這個事嗎?

一聽,好好的外資喲,他席卷中國有什麼不好呀!中國對他們來講是一個天堂,因為從來就沒有法制化的遊戲規則。當他們一旦席卷80%的零售市場之後, 你們相不相信我下面的預測,那就是外資零售業將聯合壟斷,是上抬銷貨價格剝削消費者,下壓進貨價格剝削生產者,把中間利潤迅速擴大,合法的匯出中國,你相 不相信?這就是我們的未來,因為我們的國際化是一個沒有法制化的遊戲規則的國際化,所以一定是洪水淹沒了我們的良田。

而且我們的製造業還在向硬一元要利潤的階段,人家已經放棄硬一元開始向軟三元要利潤了,所以他憑藉著高利潤低成本的優勢殺入中國,你將無可抵禦,因為你在國際化之前忘了挖溝渠,沒辦法!這是我講的第六個危機。

第七大危機繼製造業之後我國的金融業將為外資所席卷.金融的改革包括匯率的改革以及銀行的改革.這裡我想先和各位談談銀行的改革,我們像建行等那麼多銀行上市,大家知道不知道幫他們做顧問都是哪些公司嗎?摩根、美林、高盛。這些公司也是美國中央銀行的股東,你們知道嗎?

我們要搞銀行改革竟然要請美國中央銀行的股東來當我們的顧問,你說你是傻呢?還是怎麼回事呢!他給你做顧問的目的是圖利於你呢?還是圖利於美國中央銀行呢?

我給各位一個數據,世界銀行在2000年出了一個研究報告,講的是銀行改革。各位相不相信我國從事銀行改革的所有相關人員沒有一個人念過這篇報告,我們的銀行改革全是想像出來的,他們的這個報告是靠數字說話的。

他們收集了過去全世界250多次銀行危機,他想了解各國銀行如何進行改革,研究結果是這樣顯示的:250多次銀行危機裡面有92次找不到資 料,141次各國政府包括美國在內都束手無策,三次加強監管,14次放鬆監管。也就是說90%的案例裡面各國政府束手無策,因此這篇文章的結論很有意思, 它說:全世界的織組包括國際貨幣基金、世界銀行以及各大銀行還有學術界的泰斗,沒有一人知道如何改革銀行。

既然全世界沒有一個人知道如何改革銀行,你中國怎麼敢改呢?而且你的顧問都是美國中央銀行的股東幫你做的顧問,因此給你的建議呢就是改制、上市。改 制、上市很有意思,你們都有從全國各地來的,從東北一直到珠海,你到任何一個鄉下去的話你都能看到一個建行,它的網點分布之廣是你不可想像的。

我也是建行的客戶,雖然建設銀行的服務很糟糕,態度也不好,為什麼我還用建設銀行呢?分行特多,這是他唯一的原因。就算我們政府完全開放銀行,讓花 旗銀行進來,他沒有能力開那麼多的分行的,你要知道要開像建設銀行一樣多的分行,要租下多少樓盤。你要投入多少錢去做硬體與軟體的開發,投入多少錢多少時 間去做人員的培訓,你知道不知道這麼一趟下沒有幾兆美金做不到的。

所以他們會怎麼做?所以這些聰明的顧問們就不會這麼做,他一定會要求你建設銀行上市,衹要你建設銀行上市,美國的銀行買了你20%的股份,你所有分 行賺的錢他就拿走20%。同時,銀行經營在中國是壟斷經營,壟斷經營都要牌照費的,建行為什麼不交牌照費呢?因為他是國有銀行不需要交牌照費。你上市之後 賣給花旗銀行,你為什麼不收牌照費呢?他忘了,他根本不知道要收牌照費!所以外資銀行包括美國銀行等等,可以以最便宜的價格,以不交牌照費的方式大量購買 建設銀行的股票,你衹要買到
20%所有分行的利潤你都要分20%。

看一下最新結果。這次因為美國次級債緣故損失了不少金錢,他們的首席執行長本周很驕傲的說了一句話:我們在次級債的損失遠遠的小於我們在建設銀行的投資。他們在建行賺了多少錢呢?賺了1300億!

那麼我們的水平呢?我們的外匯管理在婁繼偉的管理之下投資美國的黑石,慘敗而歸,這就是水平!人家為什麼知道這麼做呢,因為金融戰已經開始了。我們 金融戰的水平和一百五十年前大刀對洋槍的水平差不多。你看看美國銀行和建行的故事,再看看外匯投資基金和黑石公司的故事,一比較下來你就豁然開朗。為什麼 美國要逼迫我們銀行上市,因上市才是美國最快收購我國銀行的捷徑。我們竟然聽話照辦!

另外的改革叫做匯率的浮動化.我一直反對這種改革,原因在哪裡呢?因為我們中國沒有人才!我們中國可能有很多方面的人才,但是在外匯操作方面,我可以這麼講,包括郎教授本人在內我們全國13億人口沒有一個專家.沒有專家你怎麼敢開放人民幣浮動?

各位了不了解1997年,為何索羅斯狙擊亞洲?造成亞洲金融危機.那就是因為亞洲資產泡沫化。亞洲當時除了四小龍之外還有四小虎,對於歐美各國嚴重威脅,所以索羅斯開始狙擊泰銖,因為泰銖剛剛改成浮動匯率,狙擊下來,亞洲各國尤其四小虎再也沒有喘息的機會了。

他們也沒放過香港,同時也狙擊香港.香港當時也是資產高估,股市很好,18,000點,樓市價格迅速上升,整個資產升值情況下狙擊港幣是最好的,他們同時賣空港幣同時賣空恆生股市期貨,什麼叫賣空?

以股票市場為例,今天向某證券公司借出一張股票以今天假設50元賣掉,明天股價跌到30元,我再買回來了把股票還給證券公司,叫賣空。50元賣的,30元買的,就賺20元差價。所以賣空的目的就是賭你股票會跌。

外匯也是一樣,什麼叫賣空?一樣,向某金融機構借出港幣賣掉,明天跌了再買回來再還給他,意義是一樣的。他們同時賣空港幣同是賣空恆生指數期貨,當 時大量賣空港幣,把港幣賣給香港的金融管理局,所以市場上缺少港幣了.因此銀行的拆借利率大幅提高,最高到280%的拆借利率。280%的拆借利率大家知 道對股票市場會有什麼打擊嗎?股價大跌,從18,000點跌到了1998年的6660點,跌了三分之二的市值。

可是國際炒家在事先就大量賣空恆生指數期貨,所以賺了三分之二的市值,到了最後香港全體老百姓買單,因為股市大跌,樓盤也跟著大跌,索羅斯等人席卷 一把之後離開了香港,所以當時產生了索羅斯振蕩。在2006年之前,衹要恆生指數到了18,000點之後呢,就會大幅波動叫做索羅斯振蕩,把香港老百姓給 嚇到了。現在為什麼到了三萬點了呢?因為國內老百姓搞不清楚,從深圳通過很多方法大量炒港股,就把港股拉上去了。香港老百姓吃過虧,知道的!國內老百姓沒 有吃過虧不知道,搞不清楚的!香港還是固定匯率的,是聯繫匯率,他要是浮動匯率那更慘。

那各位知不知道,為什麼在這麼嚴厲的亞洲金融風暴之下,中國能倖免於難呢?你以為是我們領導人英明嗎?不是,而是當時我們採取了兩個最傳統最古老的 制度,一個是固定匯率,另外一個最重要的是外匯管制,由於固定匯率及外匯管制,保護了中國,不是由於我們能力好,而是這兩個原因。

按照我這個故事講起來的話,如果國際炒家要狙擊今天中國的泡沫和當初的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和香港一樣,到處都是泡沫,股市泡沫、樓市泡沫、通貨膨 脹,要狙擊這種泡沫經濟,像席卷香港一樣來席卷我們的財富,什麼方法是最好的?那就是像泰國一樣,狙擊浮動匯率,那是最好狙擊的,連聯繫匯率的香港都能狙 擊,何況是浮動匯率。而這也是為什麼美國政府不斷的逼迫人民幣匯率浮動化的原因。衹要配合上浮動匯率,外資自由進出,再加上股指期貨的推出,將使的中國的 金融市場完全暴露於國際
炒家的狙擊之下,而這一切我們基本上都完全具備了。

我們有沒有泡沫,有!有沒有通貨膨脹,有!有沒有股指期貨,快了!有沒有浮動匯率,我們正在努力!經過我們政府以及我們老百姓的逐漸努力,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一定會給國際炒家一個非常好的狙擊中國的機會。大家拭目以待!這就是我所謂的第七個經濟危機。

第八大危機2008年一月一號開始的外資銀行可以經營人民幣業務的危機。我們的中國銀行,放款客戶裡面有多少好客戶?我給各位一個數字,10%差不 多了吧!其它的呢,不敢說全部,很多都是騙子,包括地方政府在內。他們怎麼騙呢?拿到錢直接當利潤處理,我們很多地方政府不就是這麼幹的嗎!存款客戶有多 少好客戶呢?20%了不起了吧!80%的是什麼客戶呢?都是我們那種小老百姓的客戶,今天存一百,明天提80,這種客戶衹是提高了交易成本,銀行賺不到他 的錢的。銀行真正能賺錢的客戶,是20%的大客戶,20%的好的存款客戶和10%不到的好的放款客戶,你們認為有沒有可能在明年一月一號之後大量轉移到外 資銀行呢?

我敢講一句話,外資銀行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在國家進行宏觀調控的時候不會沒有理由的給你收緊銀根,那事他不會幹的.我們的內資銀行個個在幹!如果大 家都轉過去了呢?如果這種好的存款和好的放款客戶都轉過去了,那這叫我國內資銀行如何經營?銀行失血的現象是不是會發生呢?經營不濟的情況會不會發生呢?

更嚴重的,就是我前面所講的一連串的不理解國際化的前提之下,是不是給予外資銀行進一步的進入內資銀行參與經營的機會呢?所以明年一月一號開始的外資銀行經營人民幣業務給我國金融體系又給加上一個第八項的不穩定因素。

當然我們在批評外資銀行的時候首先要檢討自己,外資並沒在要求我們馬上開放,給了我們三年的緩衝期.我們三年在做什麼事了,你們猜一下?我們都在這 種外資顧問的指導之下,改制上市去了。你有沒有把銀行的最基礎工作做好?什麼工作呢,把銀行的信用搞好,把銀行的服務品質搞好,有沒有把銀行真正做成服務 客戶的平台?沒有!你根本沒有!搞什麼呢?大家從上到下熱火朝天按照美國中央銀行股東的要求改制上市去了。

這三年下來,我們銀行的信用如何?服務態度如何?和外資銀行相比,優劣立判!如果你是個大的存款客戶,你有沒有可能轉到外資銀行裡面去呢?你知不知 道你轉到外資銀行當存款客戶有什麼好處嗎?你相不相信他們立刻給你一個全球通用的鑽石卡或金卡?你可以存人民幣到歐洲到美國隨意消費,你相不相信?多好 呀!他們還需要開分行嗎?因為大客戶基本在城市,他衹要把握了廣東、上海、北京,差不多就席卷我們大部分的最優質的客戶了,他不需要開分行了,開分行越開 到偏僻的地方,小客戶越多
,都是今天存一百明天提八十的,都賺不了錢的。所以他們衹要寄守在大城市把服務做好,繼續鼓動中國的銀行去上市,那麼他們就是最終的贏家。而我們目前也正在努力的幫助他們完成他們的願望。


總結

那麼這八項危機,我相信我已經囊括了2007年底的諸多經濟現象,你們所看到的這一切,你們諸多的不理解,經過今天我的八大危機的分析之後呢,我相信你們都已經豁然開朗,這就是今天中國的經濟危機。

作為一個獨立的學者,我也希望通過這個機會把我的觀念透過媒體發表出來,我認為這就是媒體存在的目的,我們不需要歌功頌德,我們需要盡早的理解國際 形式!盡早理解什麼叫國際化!給我們的政府、給我們的老百姓提供一個不同的角度和觀點。我也希望政府按我講的八大危機,提出一些合理的治理辦法,這是我今 天跟各位花了一個小時時間談話的最終目的,謝謝各位,剛好一個小時(掌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