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9, 2007

陶冬看中國-基礎建設篇

時間:2006/09某日
地點:公務人力發展中心
主講人:陶冬

有幾項下個五年重大基礎建設帶動的數據要給大家參考:
  1. 未來五年要投資2兆RMB在鐵路上,這個數字等於過去全球20年的鐵路投資總和
  2. 因應鐵路投資,有大量的能源需求如電力
  3. 至2010年,上海要從5條MRT擴充至17條MRT;北京要從2條MRT擴充至7條
  4. 將投入800億RMB在電網建設上,去年總共完成66兆瓦,在下一個五年,要達到80兆瓦,最好能到92兆瓦(約為英國電力的三倍),電線是銅、鎳、鋅做的。
  5. 30%的高瓦數的變電器要用鋁,低瓦數的用銅,所以鋁和銅還有一段好光景。
  6. 核電場將由現在的2個增加到7個,2020將達到32個。用得到大量的水泥和鈾。
  7. 雖然石油漲了8%~9%,但中國的火力發電還是以媒為大宗。所以石油對中國電力的影響有限。
  8. 航空業愈來愈好,需要更大的機場來應付需求,航空公司只會變多,然後削價競爭。而機場只會有一個,卻有愈來愈多的停機費、起降費可以收,那是要投資機場還是航空公司答案就很明顯。
  中國有十四億人口,要運輸這麼龐大的人口實在不易,全部的人都用汽車只會讓中國變成四處都是道路而且塞得滿滿的停車場,因此,把鐵路的功能再加強是有必要的,甚至是高鐵。這些建設除了會帶來原物料的需求外,還會帶來大量的機械設備,還有更多的勞動力,也就是更多的人有飯吃,可以消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