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4, 2007

二人創業小聚Part2 會後整理

名稱:二人創業媒合小聚,Part II
時間:200716日(六)下午1:00-4:00
地點:福華國際文教會館14F 貴賓廳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

以下所稱主人為點子主人


1.辦聚會的網站:讓網友能在會後討論還有做照片分享,他希望有可以把照片直接拖拉(drag)到自家電腦的工具。
現場吐槽:國外已有很多網站Meetup.com,而且目前很多功能只要用簡單的forum就能做。

2.封閉式算命的社群網:
a.用戶評分來做算命師的評比
b.只能用邀請函來邀新會員
c.有固定網路聊天族群愛算命
疑問:這些人付錢在網上算命,要如何與現有的「林大維」這種吸金大師做區隔?

3.Wikipedia式的線上教學筆記整理系統:
主人要表達的應該是「大學生線上共同筆記」吧?可能他在事前沒有演練給別人聽過,我和朋友在會場上有點聽不懂,還要觀眾吐他槽才了解大概是這回事。-看來想出點子的人不見得能執行這個點子。
他把教學相長的模式去申請專利:學長教學弟後,學弟把內容昇華反過來教學長?這種過程可以專利化?真是…懶得說
疑問
Q1.網站的機制要怎麼過濾不適當的內容。
Q2.對校內學生不收錢,對校外社會人士要收錢?那我叫我朋友的小孩拷一份給我不就得了?

4.IM的線上收費(就是用skype打0204色情電話啦)
疑問
Q1.專利是否為唯一的防衛機制?
Q2.plugin要是被IM廠給ban掉怎麼辦?
另類思考
a.有了這個,可以做「線上即時口譯」,看來是真的,口譯不用到線上,只要網路可以到都行
b.我有需求,可以找人來滿足。如我想算命,可以找人來幫我算。類似這樣的應用,不過應該不是算命,而是其他更客製化的東西。

5.團購網:特色是由消費者提出需求
a.團購網提供商品
b.讓廠商去競標訂單
疑問
Q1.人氣如何聚集? 主人回應「從各公司的福委會」下手(不知道主人有去推銷東西給福委過嗎?)
Q2.消費者為什麼要推荐?
Q3.PTT忠誠度高,憑什麼不用PTT要透過這個團購網?
吐槽
a.已有一起買網站
b.Google上查團購,有一大堆。

6. Mark(我的高中好同學,一個computer super geek)提出萬物皆可租的出租網
疑問
Q1.如何解決物權和金流問題? A: C2C已很成熟,這不是太大問題,這通通可以外包
Q2.什麼東西都能出租嗎?(我問的,整一下老同學:D) A:當然,不能出租老婆和女友,出租的東西要合於風秩良俗 
另類思考
Q.拍賣網站就可以做出租不是嗎?老同學啊,你要怎麼區隔市場?

7.英文學習的網站:
吐槽:大陸已經有不少大集團做這一塊,如校園在線教育集團,這個郗慧琳看起來是蠻厲害的。

8.五人十五天環島網站:用「我要活下去」的手法來做
吐槽:這明明是電視節目,怎麼會出現在二人小聚中

9.線上補習班:主人說能找到很多補習班老師也要提供語言交換平台
吐槽
a.美國的中文學習熱不如想像中熱烈
b.語言交換很熱的地方:大眾中文網有一大票美國人在上頭

10.美國交換書網站:
獲利模式:DHL的ground 是3.99 USD,交換者要多付1USD做為處理費。就是交換一本賺1USD
美國一年有1億本二手書,只要做1%就夠了,也就是100萬本,一年就有100萬USD的營收
拍手
唯一一個有說出市場規模,獲利模式的點子

11. MSN的Video plugin
就是把MSN當成video on demand來做,技術需求面頗高。
Q:會不會做出來,被Bill先生給ban掉,白忙一場?

票選結果
1. IM收費 plugin 64票
2.換書網

好像有遺漏,算了,如我帶去的,有數種被動收入的Caeser所說:除了技術層面較高的IM收費plugin和 MSN VOD plugin,其他東西的商業策略是什麼?我覺得很多點子主連主要的商業策略都沒有,那怎麼期待技術王當partner呢?

後記:我幫了IM收費plugin做了一些找人的動作,目前還要募資,如果讀者中有興趣的話,我可以寄資料給你看。

1 則留言:

  1. 交換書網,已經有,而且沒有收費也
    http://www.changebook.com.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