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1, 2006

第一次Happyweb 會後感

Happyweb
2006/11/11 13:30-17:30
地點:伯朗咖啡南京店:地圖

唉…筆記掉在會場…應該要花點小錢去修好那台舊的ThinkPad240(2000年的產品)的鍵盤…當一下打字機,這樣就不用回來再打一遍。以下是本人憑記憶寫的

第一個主講是HemiDemi的Gary先生,他介紹了一下他們的social bookmark在幹麼,以下是現場的不同人的feedback
  1. 問他未來的賺錢模式。他只提到這些會員有價值,Data mining過後,就可以轉成獲利的基礎。
  2. 這是比google更好的關鍵字搜尋方式,尤其是針對adSense這種東西而言。
  3. 來聚會場所不是要談獲利模式,而是要了解它開發的過程
  4. 我問為何沒有擴充用戶到簡中和英文的族群,Gary說書籤是很區域化的東西。我消化了一下,以一開始是技術性的書籤->公民新聞->政治這樣的變化,我同意別的區堿一定不同。
  5. Yahoo與它會成為互補的形式,目前它是唯一把書籤做成社群的,Yahoo比較偏工具性質

第二場是資策會的代表說明政府幫助大家在web 2.0上補助的政策
  1. 合乎審查資格就半年到一年的免費網路+主機->成立公司補助200-500萬台幣->科專分案1000萬台幣。嗯…好像有點像樣。
  2. 審查過程會有業者代表,但III不認為會有被抄襲的問題,因為在中國大陸都很會抄,但抄了以後,雖然可以短時間籍大陸的網友人口衝出規模,可是抄來的人只想到怎麼去跟VC挖錢,然後內閧,再來抄來的人,都不知道「下一步」怎麼走。所以現在VC都等他們撐不下去快嗝屁再去買,因為那時最便宜。

  會後我與他們的人聊:這些東西幫助是有,但我們的法律環境不良
  1. 開公司得給會計師一筆資本創始額「金主費3%」
  2. 公司不能開在自家地下的防空避難室(就是美國的車庫)
  3. 沒辦法一元新台幣開公司(日本可以一元開股份有限公司)
  4. 對應第3點,本國沒有像樣的破產程序
  那是立院的問題,但不難克服,不然那幾百萬家中小企業怎麼出現的?當然…做出規模後,就把公司放到外頭去,台灣這邊變子公司或分公司就可以不理會這些了。

第三場是asker去參展Garner web2.0的會後分享
  1. 很多SNS的pageview是建立在會員自己點自己的profile上?
  2. web 2.0永遠是小眾市場嗎?請見魔術數字53651
  3. web2.0+ hardwrae的例子是Canon相機有個picmotion的計畫,讓用戶可以上傳照片到一個地方去分享。
  4. Google+Amazon的pretailer會變成10年後的retailer,但要看環境能否配合
  我來問問asker能否把他的簡報放在他的blog上吧…再加以錄音效果應該不錯。

說到pretailer,我和會場內一些朋友認為只有規格化商品如3C、汽車改裝零件這種已經有通用規格的玩意兒才適用。Why?女人買口紅會問朋友擦那個牌子,還是上網搜尋到她人的意見就決定呢?前者!因為朋友會借我那支口紅畫一下嘴唇,我有鏡子,還有其他人馬上提供意見,但網路上可能嗎?不知道…等我們可以電傳再討論這個問題。

會後認識很多人,聽到大家的一大堆看法。
  1. web2.0+ hardware:套句郭台銘的話,食衣住行育樂,除了育樂可以在web中搞定,但其他東西都要在實體中達成,人又不能住在web中,只要出了web,都是他的機會。所以web 2.0對郭先生來說,不是很重要的。
  2. 我問gary有無打算做個hemidemi的嵌件,他說目前正在研發中
  3. 有個發明家做了很有趣的魔術方塊
  4. 我和Tempo和羅蘭巴特聊到手機才是真正做到人際相連的重要工具,要在web上主動創造資訊的人是少數,大部份人還是只會被動接受資訊,而且有超過50%以上的人,每日上網的時間可能連一個小時都不到。然後我提了另一個最近的構想,與羅蘭巴特有了一些共識…下一篇可以好好說一說

  很愉快的聚會,吸收到不少東西…

1 則留言:

  1. Hi,就我的部分做一點小小的補充。 :)

    在第三點的部分,picmotion應該沒有包含上傳的部分,主要是幫助使用者編輯以及生產內容。

    倒是Gartner那邊有提到,在PMA上已經有看到廠商和eBay合作,計畫生產可以直接將照片上傳到eBay進行拍賣的相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