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1, 2006

創業點子10

  ok...我談到happyweb會後與Tempo和羅蘭巴特有個手機的想法,其實,是從上班族金太郎這個漫畫來的構想。

  金太郎在東紅貿意提出的構想是建築業的人力派遣,仲介所有的板模工、水泥工、砌磚工、鋼筋捆工給承包商,然後收取少許的%,但大家都知道建築業是勞力密集業,那1%2%乘的數字都是…嗯…我想大家了解就好。

  我是有認識營造廠的老闆,他也鼓勵我去做,也給我「祝福」還說五六年來一直有人想做這種仲介,但為何不成他不告訴我。

  簡單地說,這個idea是:用手機簡訊當作工作仲介平台,那裡缺板模工,板模工就會收到一串簡訊。這些工人的生活中,網路能佔用的時間太少了,上網也是比較偏娛樂用途,隨身帶的手機比較適合。Tempo說這聽起來就是可以做的案子,但是他不認識這個業界的人。而我和羅蘭巴特聊了以後有一些共識,也就是為什麼到目前沒有這玩意兒的原因:
  1. 營造廠的老闆都有私心:我可以拉別人的承攬包工,別人不可以拉我的承攬包工
  2. 當這些承攬包工都上了撮合平台,營造廠和承攬包工就變成平等地位,而不是營造廠賞口飯給包工吃的方式
  3. 以目前缺工的情形,所有營造廠都得為了好的包工使出混身解數來競爭,在平台上資訊透明度高,可能除了煙、酒、檳榔、保力達B或蠻牛這類必備品外,還得外加阿公店甚或半年上一次酒店加賭場,會增加雇用成本,變成營造廠間的紅海競爭。
  4. 反過來說,當景氣變差,案子一少,包工價碼就低,會逼迫部份包工轉業,這個平台也不需要了,因為景氣差,報紙打個小廣告就一堆人來應徵,還浪費錢發簡訊幹麼?
  5. 綜合123損及營造廠的利益者,羅蘭指出,他在樹林的土方是當地最大的角頭,如果有人敢把他的工人挖角走的話嗎…有可能走在路上被抓到山上,女的先姦後殺,男的用三秒膠把馬眼封起來然後用水泥埋起來…利益糾纏很嚴重,非良民所能為。
  所以不是特殊背景的人士,這個點子要三思而後行。當然,有技術的高手可以找有實力的人配合,至少不會發生第5項事件。但的有實力的人願意分多少錢給技術人,那就要好好談。總之,這是很簡單就能賺錢的事業體,只是當卡到這些人的利益就走不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