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9, 2006

The World is flat - everything you should know about education

  果然看中文版還是比看英文版快,雖然我看英文的速度還算快,但是中文才是最有效率的語言。(笑)

  這本書把目前全球的商業環境做了 完整的回顧,也在第四章針對受益方和受損方做了很客觀的闡述,誠如作者所說,企業追求獲利極大化的過程,卻對母國造成傷害,但也同時創作新的工作機會,只 是那些受損的人並沒有從被創新出來的機會獲得好處,偏偏大家都只有「國界內的投票權」。至於看似無效率的商業流程,卻保存了人性價值,這些資訊讓這本書角 度更完整。它在4,5,11章舉出一堆未來全人類都要面對的課題,在我看來是世界邦聯的雛型,相信名家急呼的「全球企業營業稅」「全球環境保護捐」一定會 出現,企業再也休想與當地政府勾結並損害該區居民的生計來獲益。

  而6,7,8就寫了很多與教育方面的事,也包括了成人教育的部份。有提到個人要怎麼面對未來的挑戰。前陣子還在和一個教師談論,他們的工作要被取代有其困難,她卻覺得有可能。我的想法是基於理髮就一定要去家附近的理髮店,而且政府也規定人一定要把小孩送去學校受教。

  不過第5章讓我有點驚懼,HeyMath 度的大學生用遠距來幫新加坡小學上數學家教,可想而知那家發展線上教學軟體的「教學仲介」公司賺了很大的差價。同樣的模式也可以拿來用在台灣,北京和清華 大學的學生如果用遠距來和台大的學生競爭家教的話,誰會贏呢?這也算是一種商機吧?如果家長要小孩子的升學方向是往中國、美國或西歐的話,這些遠距教學服 務是否會佔一席之地呢?沒想到教育界的破壞性創新比我想像的還快,再過五年,寬頻技術更好,我大概只要花一百萬台幣(目前是八百萬元左右)就可以搞個書中 提到的視訊會議室當作教室,那麼,傳統的學校就要小心了,那些有心的家長會以更低的成本選擇別的升學路,當到處都是這種小教室林立在社區中,傳統的國民學 校就像量販店要怎麼和這些小眾的精品國際小學校做區隔呢?教育部的自學方案是否被有辦法的家長利用這些精品店來準備美國SAT、大陸的升學考或西歐國家的 升學路?大部份教師都一定會去投票支持親中的馬英九,但馬英九這個沒有創意的人,是否有能力解決這種問題?尤其KMT再次掌權一定會承認大陸學歷,那他要 怎麼向超過九成支持他的教師說明:他可以一邊吸引家長把學生繼續送到傳統的國民學校來,一邊要求不讓學生去傳統學校就學的納稅人繼續繳稅來支持政府的教育 支出? 當然,如果蘇貞昌當選,他也面臨一樣的問題。

  這讓我想到香港大學和西北的凱洛格,確實吸引在亞洲工作的人士共聚一堂。而台灣 的教育界是否能昇級到可以吸收鄰國甚或大陸人來台就學呢?換個角度,能否在線上教育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對台灣的大學更為重要,沒有夠格的大學教育支撐,家 長是不會把小孩放在現行台灣的9+3國民教育。大學不值得唸,那為什麼要唸亂七八糟的9+3呢?

  薇閣中學去年有學生上了北大,也有人上了哈佛、史丹佛等名校,也因此有錢的家長們捧錢送小孩子上學,已擺明一件事:他們用行動顯示不需遵造教育部的遊戲規則,還可以讓小孩比別人昇級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