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5, 2006

My brother got stroke!

10/01/2006

  我老哥才39歲,昨夜午夜中風,醫院已做了緊急處置打了tPA,已讓近癱瘓的右半邊回復過來。今天一整天是藥物的危險期,該藥有6%的機率會造成內出血,所以現在人還在加護病房觀察中。我和嫂子睡在家屬的休息室裡,這個晚上一點也不平靜。
  半打以上的啤酒、多肉少蔬果、可口可樂、少水加上幾乎不運動是我老哥每天生活的寫照,做家人的怎麼好心相勸也難改習性。
  早上九點開始打了一堆電話給熟識的同業、投資客和銀行,大家的第一個反應:「為什麼?」我也想知道原因,我看我老爸抽了快六十年的煙,也沒得肺癌,北投一些田橋又煙又酒又檳榔,還三天兩頭叫小姐,七十幾也是活龍一條。
  事事難料,我得好好減肥囉!我哥可比我廋多了。

added on 12/01/2006
TPA
是我最有印象的一劑藥,當年生理學老師在講thrombosis時特別提到,因為這支藥,開了生技公司掛牌的歷史,也造就美國80年代的生技熱潮,其實當年會想進獸醫系,也是懷抱這個夢想,只是沒人告訴我新藥成功賺大錢的機會和中樂透頭彩差不多。

Boehringer-Ingelheim
rTPA是我哥用的急救藥,網站上說必須在三小時內打,最好的時間是90分內。而今天萬芳醫院的醫生很驚訝的說這是目前最好的TPA(昇級到不知那個版 本),沒想到新光醫院竟然有這種藥(老哥是在新光急診然後轉到萬芳)。一劑兩萬四健保不給付,結果是我哥現在就可以下床走路,而MRI顯示腦幹確實有一小 塊(約2cm長,1cm粗)已經壞死,現在「魚」母音的字發不太出來,過一段時間大腦會延伸其他神經來接手,算是不幸的大幸。醫生認為我哥已恢復90% 再來就是靠復健了。

我只有幾個感想:
1.
良好的飲食習慣、充足睡眠、適當運動,這些大家嘴巴都會說,但要身體力行可要毅力。
2.
保險還真的很重要,大嫂當初執意要幫老哥買那麼多我覺得很貴的保險現在看來是正確的(雖然我的醫療險一年也不少,但我壓根不覺得重大疾病險與我何干)
3.
每個人都希望和電影「冷山」中的那個牧師一樣,坐在戶外的桌椅看著閒書然後小睡過逝,真的做到的又有幾人呢?我的太極拳師父講過一位大師的仙逝過程,我相信很多人或多或少聽過類似的事情,就分享給大家共勉之。
   大師在九十幾的高齡,覺查自己生命力雖然還夠,但身體還在老化,大師覺得時侯也快到了,也沒啥好眷戀,所以就選了一個日子要走。當天沐浴更 衣,然後接見來的所有弟子,向大家宣布他要走,然後盤腿而坐,打起坐來,而有些年輕弟子不耐煩在竊竊私語,被打坐的他稍唸了一下,說到:「不要吵,這次真 的要走了」時間很快過了五分鐘,眾人看到大師的頭垂了下來,一個小孩去推一推,跟大家說:「師父怎麼不動了」,眾人即刻合十行揖,送走大師最後一程。
   沒有說打太極拳才做得到,很多高僧也可以,我也在報紙上讀過有些人在過逝那一曰會把家裡打掃乾淨,自己也好好地沐浴更衣,靜靜地坐著然後走 掉。我不知道每年過世的那11萬人中,除去十大死因的75%,剩下的那2.7萬人中,有多少是這種方式離世我並不知道。能夠心無罣礙離世,我個人認為是最 大的福氣。至於怎麼做到呢?師父只告訴大家過往那些大師的養生之道,至於能不能這樣,就要看個人的造化。

added on 15/01/2006
  老哥13日下午出院,現在可以走路,拿筷子吃飯,講話有口吃。不仔細觀察,不會覺得是五年前中風的人。大部份的醫生都很說我哥太幸運了,因為很少中風病人能在兩個小時內打藥。
大部份中風的情形是這樣:
1.
老人半夜起來上廁所,馬桶是冷的,一坐上去血管就收縮,而老半大部份都在睡覺,所以當被發現時都是四五個小時侯的早晨,我哥不過是兩個小時就這樣,時間愈久,阻塞區會愈大。
2.
睡覺中途中風,也是差不多早晨才發現。
  這兩種是最常見的,回復期也很長,我哥真的很幸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