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1, 2008

2008Q3房地產展望

講者:曾東茂

房地產有四周期:衰退、復甦、擴張、過度供給

2000~2003年是台灣房地產最空頭的時期,所以建商在蓋房子時都不願意蓋辦公樓,只蓋豪宅。造成台北市從2006年至今,非常法缺乏A級辦公室。目前租金已到了3000-3200/坪的水準,已幾乎恢復與2000年網路泡沫時代同期的價格。

台灣的辦公大樓在2004 Q4是最差的時侯,目前還是處於擴張期的高峰,是否會步入過度供給,得看阿九的做法,如果大量的外資此時湧入,則還會繼續擴張;若仍抵擋全球不景氣,那就乖乖地邁入過度供給時期,然後準備進入衰退期。

講者的看法是:2009年辦公室進入過度供給期的機率大過繼續擴張。

豪宅目前應該已步入過度供給期了,有不少有錢人也被雷曼和其他東西給重傷,變成不那麼有錢了。

什麼時侯簽長租約?微軟和惠普在2002-2003年的衰退末期至復甦初期簽約的。

-------------------------------------------
英雄所見略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