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2, 2007

2007/10/2投資週記

  上個月港股大漲,和中國不斷地釋放QDII政策讓人很期待。加上中國內地所募的海外基金,已有兩檔募滿80億美元,要投資3成至港股。而中國目前的QDII已達250億美元,有一定比例投資在港股。看一下香港的成份股,以往由匯豐、長江實業、和記黃浦佔八九成,亦在美國上市。可是現在中國企業大量在香港掛牌,已佔了港股近四成的權重。而且未來受中國的影響會不斷地加重,因此港股與美股連動會減少;轉而與中國連動會增加。

  中國股市是封閉市場,QFII額度不高,且有違約處罰在,讓好不容易申請到額度的投資機構,不願把錢提出去救次級房貸的虧損。使中國股市與全球脫勾,這點是中國領導者手腕厲害的地方。相對台股為何奄奄一息?因為太多高階白領工作者和資本家外移大陸,把錢也轉到大陸。現在陸港股市績效太好,造成資金排擠效應,使得台股資金動能,上漲力道遠不如香港。

  大中華該何時出場?明年奧運是個大型嘉年華,選手拿金牌的即時新聞會在號子裡登出來吧,號子和銀行大廳裡不斷開香檳大肆慶祝中國人站起來,股民會在歡欣之愉下單買股買基,這時侯的單,肯定是瘋狂至極。明年的奧運是一個心理關卡,明明奧運對中國的GDP不到1%影響,老百姓卻一直有這樣的印象,好像明年奧運後市場行情就會變差似的,我想中國政府可能要好好地宣導才行。

  但中國股市會因此崩潰嗎?從各方資料顯示有一些官方的做法來調整:
  1. 更多的QDII去海外炒股,讓中國股民基民知道海外有很多好標的,不見得輸中國
  2. 目前中國企業獲利創新高的來源之一是抄股賺來的。但政府在打壓房地產,限制房產自備款金額的情形下,就不太容易出現日本泡沫時期,股票賺錢買房,房價昇值再加貸出來炒股不斷地循環炒高的現象。另一個是:日本當年泡沫所產生的企業骨牌連銷倒閉曾出不窮,皆為遠期票來付貨款,現今的中國企業間貨款以現金支付為主,所以應該不會發生日本那樣骨牌連銷倒閉才是。
  3. 增大中國公司IPO的金額如神華募665億RMB,還有,A50成份股在股市中流通的比例佔全部公司的股數有很多嗎?反正中國是個人治的國家,透過特別股的設計,應該可以弄一個即使政府持股低於50%,也可以永遠控制公司營運的辦法吧?那這些股數一發行到市面上去,可以平仰不少股價吧?
  4. 終究要有衍生性金融商品出來吸錢,中國的期貨和選擇權、REITs…避險基金…這些都會陸續出台才是,不然要「和諧」股市還是有點困難。
中國政府已學會不直接打壓股市,五月的印花稅事件就是一例。而開始用疏導錢流的方式,挖一條條的疏洪道把錢引離滬深股市。有了其他國家的前車之鑑,相信中國的投資市場更健全。所以,在中國投資市場健全之前,要好好享受這最後的大波段。

1 則留言:

  1. 小道長前輩,不好意思,雞婆一下...

    >>目前中國企業獲利創新高的來源之一是抄股賺來的

    抄 應為 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