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29, 2004

小豪宅誘殺粉領族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人間事


  從去年初開始,房地產受惠於低利率政策緩步增溫,大量建商陸續推出各種新案,其中以小豪宅最火紅,個案在週末假日在接待中心的恭喜成交聲中快速出清,也讓建商賺進大把的鈔票。

   小豪宅廣告上刊的都是旅館人員打開豪華轎車車門,走出一位身穿晚禮服的年輕小姐,享受大明星才有的尊榮禮遇。進入花崗石英磚的大廳,侍者戴著白手套接 待回家的美女。標題的主旨無外乎「自信的妳,怎能錯過」。這景象吸引眾多六、七年級的女人,她們的腦袋開始浮現:「只要買了這間房子,我就可以和這位貴婦 一樣」。

樣品屋催情動人

   這群年輕女性到了現場的樣品屋,銷售小姐親切指著未來成屋模型的某一個窗口,告訴消費者從這 個窗口可以看到什麼樣的美景。最吸引人的還是那美崙美奐的 樣品屋,加上一幅幅飯店裝潢的三溫暖、SPA間、游泳池、還有交誼咖啡廳。北投的溫泉套房充斥著峇里島的浪漫情懷,市區裡的商務小豪宅又給人都市新貴的自 信與成就。這麼歡欣的氛圍,再加上此起彼落「恭喜成交」聲,譜成動人的交響曲,簽下了屬於自己的窩。

  另有一群上了年紀的定存族,進了樣品屋只頻頻問道將來落成每月租金為何,去年北投就有一推案,標榜旅館管理幫屋主做分時出租給遊玩旅客,收取高額利潤租金,讓投資人為之心動,只花兩個多月就把近三百戶案子賣光,同業聞之驚嘆不已。

小心日後成大雜院

   二十年前的此類物件現在都變成超級大雜院,不是有人上吊自殺、就是吸毒被警察撞門,相較之下現在業者有心做好管理自然值得嘉許。不過我仍要提醒購屋 者,成屋是否如合約所載最為重要。再者看到前述北投推案委託的日系物管公司,心中不免盤算,我想住戶收到管理費用帳單可能會從椅子上摔下來。

  另外小豪宅大多都有挑高,除了裝潢成本較高,部份被議員公布偷蓋夾層,未來難逃拆除命運,建商房子賣完了屁股拍拍走人,屆時消費者損失誰來彌補?

  小豪宅實現很多人的美夢,可是隨著利率趨升,再加上不便宜的管理費,是否會如青蛙在熱水裡慢慢加溫最後煮死,我無法預知,購屋族自已要多聽多看多比較,不要讓現在的美夢變成將來的惡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