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29, 2004

法拍屋不再物美價廉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人間事


記得二○○一年九月花旗銀行委由戴德梁行主辦國內第一場「銀拍屋」拍賣,大眾媒體多所報導,坊間也陸續有不少書籍出版,購買拍賣的房子似乎是很簡單的事。
銀拍屋所有權人是銀行,不但是空屋,還會修繕,大多數客戶都覺得買得又安心又便宜,喊價過程刺激愉快。可是隨著景氣回升,加上媒體推波助瀾,法院投標間每天人滿為患,很多銀行已不必從法院裡承受房子,只要等著分錢即可,銀拍屋的拍賣會場次也越來越少。

拍賣現場好似大搶購

  今年初我幫朋友小姐找到一戶台北市泰順街法拍屋,那是棟二十多年的雙併公寓,主側陽台寬闊,權狀二十八坪,空屋可點交,第一拍底價才六百四十八萬,每坪不過二十三萬,以當月正常行情每坪三十萬來算,也有八百四十萬,怎會估得這麼低廉?
   原來這間房子是前年夏季查封,以當時的市價來說並不離譜,看來銀行有把握連本帶利收回債權、才沒有重新鑑價。我打電話給投資客詢價,幾位已表明二十五 萬仍可接受,於是我以第一拍競標者不多為由,建議加到七百五十萬,加上重新裝潢應不會超過行情價,絕對比買到正常行情、還要重新裝潢來得便宜。

已有物件超出行情價

  當天早上到達投標室,小姐有些錯愕,怎麼好像百貨公司年底大搶購?我告訴她,現在民眾對法拍屋接受度提高,市場也十分活絡。
  開標後我們聽法官唱名,這一戶共十六人投標,最高標以八百二十三萬得標,而我們還排在第八名,我倆張目結舌了好一陣,我心想這買家為什麼沒找仲介看案子,跑來法院插什麼花?出了法院,小姐請我以後介紹她正常的案件,她不想再標。
  雖然去年底發現有少量案件已標超過行情價的情況,但出人意料卻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有點像股票族在追高。最近正常件買家跟我們出價時,我們都以法拍紀綠跟他吊價:「人家連房子都沒看過就出這個價去標,我們的房子你還看得到裡面,你這麼出價未免太沒誠意了吧?」
  看來,法拍屋已不再是物美價廉的選擇。再有人要請我幫他代標,我會把類似個案述說一遍,然後跟他開個玩笑:「你先去找土地公擲筊吧,祂說標得到我們再來標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