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9, 2004

直銷、保險和仲介的數學

  好像很多人對傳銷很反感,個人以前做過還算蠻長的時間,但沒有賺到錢,後來自我反省是個人不努力,而且年紀輕輕又不懂得進退應對,沒有站在朋友的立場 去想他的需求,一開始就是推推拉拉的,又沒有很認真地做「健康觀念」的傳導,一直到這個年代,台灣才比較注重「健康」,不過個人現在覺得有些本末倒置,如 果我們本來吃的東西就沒有問題,怎麼會需要健康食品呢?唉這還得依賴立委諸公對食品工業立些更嚴格的法令才行,這已是後話,與標題無關。
 
   我想提個最實際的數學題:一個直銷商如果沒有任何下線,他要怎麼靠賣那些瓶瓶罐罐維生呢?而且一般人一開始都不知道怎麼做生意,沒辦法很擺明地告訴朋 友:「價格都透明給你看,我是生意人,不賺錢怎麼付菜錢,多買一點,我會算你便宜些啦」這類的生意話。以一個安麗的DD為例,一個月要賣28萬的營業額, 會有差不多4萬元的退佣,可是要有多少客人呢?這些日常用品和健康食品雖然會循環消耗,以一個家庭每月消費3000元來算,這個DD就要有近100個客 戶,加上不是每個月都拿,他的客戶沒有到300個,怎麼能維持這個量。試想一件事,你有300個固定買健康食品的客人,那種信任度是強的,誰會隨便買沒看 過的東西往嘴巴裡送,請問這些客人要花多久時間建立呢?一開始入行的人那有辦法做得到呢?
  另外一件數學是最實際的。我就以本 人呆過的公司為例吧,那間公司是所有直銷公司錢發最多的,佔了總營業額的47%,假設去年的業績有25億,以上面的 假設來算,是由近七萬個會員所撐起來的,我們就四捨五入算十萬個固定消費者吧,只要去年有買產品的都算。那總共有12億元的獎金分給這十萬人,但傳銷公司 是最八二法則的,也就是大概20%的二萬人可以分9.6億的錢,其他80%都是消費者,但兩萬人平均一年是分多少錢呢?只有4.8萬。這麼少的錢能幹什麼,去加油站都比 這個多。所以一定要進入那兩萬人的20%就是4000人可以分約7.7億的錢,一個人平均分192,500元,還太少嗎?再進級就是20%x20%=4%,也就是4000人的800人可分 6.2億,一個人可分155萬,但有沒有真的到800人呢?其實比這個數字更少。所以以成功機率來算,實在不怎麼划算,如果沒有組織網,那要養活自己還 真是很難的事,所以要把人留住就要用很大的教育訓練來激勵他,而激勵的主要目的是找人進來,而不是讓這個新人的產品銷售能力有所提昇。    加入的人相信自己找的到人來當他的組織網,所以才會加入。這是這個行業誘惑人的地方。這個數字我看出來後,就當個消費者啦,因為產品真得很好,可是叫我再努力去推廣唉,用他們這種老方法是失敗的,一點創意都沒有,都不知道消費者味口是一直變。
   再來就說說保險,敝人做保險的時間不長,不願意做的原因寫在我的新聞台,讀者自己看。但是這個行業卻可賺到錢。2002年一整年的人壽新契約就有 2000億,以FYC600億分給30萬業務員,平均一個人就分到20萬了。當然這些是八二法則的世界,但比起直銷,數字是否好看些,以600億中的 80%來算就是480億分給厲害的20%6萬人,每人可分80萬,這也許有些誇張,但各位去營業處看看,百萬業務員比例都蠻多的,所以這麼多人投入並非 沒原因。
最後一項是本人目前從事的房地產,去年總成交數量為34.9萬件,以平均單件200萬來算就有7000億的市場,其中有一半是自 售的話,還有3500億, 以仲介費目前按內政部所定6%的話,也有210億,假如覺得太誇張,那再打一半,算105億好了,仲介有多少人呢?全台灣不到8000人,也就是平均每人 分超過120萬,以八二法則分的話20億分給爛爛的6400人,每人還可分到31萬。但實際收入是絕對超過這個金額的,個人估計應在50萬。這還不含仲介 自己當投資客所賺到的錢。如果能做到1600人之中,那就分120億的80%96億,可以分快600萬,當然這有點誇張,我只是要說明做什麼行業的業 務,要注意那個市場可以分到多少錢,這樣才能做最有利的選擇。
  其實我覺得上述三者都不能和貿易比,貿易一年的出口總額就有數兆之譜,但和產品有很大的關連,要自己算清楚。

2011/1/11 add on
      因今日和一位年青有為的鄰家女孩型的律師聊,扯到了這個話題,我當下和她講了一下這些事情。所有被吸引加入從事的人,都很希望能成為那夢幻的成功大上線,也就是所謂的4%中的20%,也就是0.8%,800人中那160人。分6.2億的80%=4.96億,除了一下,每個人平均是310萬台幣。
      所謂的神鵰,是那最神奇的0.8%的20%,也就是0.16%,最驚人的160人中的32人。可以分4.96億的80%也就是3.968億,每個人可以分1240萬。就本人的印象所及,我離開的時侯,確實有快10來位的收入大致在這個水準。所以二八法則是確實存在的,只是在數量小時,好像開始變成一九法測,就是10%的人分90%的錢。
        Nu Skin有黃寬明、安麗有陳婉芬。他們大概是真的0.16%中的20%,也就是那32人中的6人小組,每人分到5290萬。我記得我在2000年左右離開時,好像有3位達成這樣的目標。
        但,如果你在你的行業,都做不到前面4%,那你要期待你在直銷做得到4%是不是太天真?我相信資質好的人,要做到前20%是算ok,但要做到前4%,已不是實力,常常是機遇問題,而要做到0.8%甚至驚人的0.16%,我相信那都是要祖上有積德才有可能。
       2007年,iphone問世後不久,iphone一直在smart phone的總利潤佔了8成分額以上直到2010年遍地開花的Anroid出現才開始下滑,而今天,只有蘋果和三星在smartphone是賺錢的,但若就手機來看。蘋果可能還是有超過六成甚至七成的利潤。
        講述這一段,只是讓讀者了解,如果想要成為永久的張樹人、Nu Skin的黃寬明、安麗的陳婉芬。可能你必須要有像賈伯斯一樣的機遇。不是要潑做直銷的人冷水、冰塊或者北極風暴,直銷仍是進入障礙最低的。保險和房仲的高手,其所要學到的專業知識,對很多人來說並不容易。
  這篇是我在10年前寫的,時空有不同了。我懶得查去年保險的FYC有多少,但我只知道本人待的房地產業,其房價漲了好幾倍。

祝 大家在每一行都有自己一片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