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7, 2008

世界是平的讀後感

世界是平的  
果然看中文版還是比看英文版快:P雖然我看英文的速度還算快,但是中文才是最有效率的語言:D
  這本書把目前全球的商業環境做了完整的回顧,也在其中一章針對受益方和受損方做了很客觀的闡述,誠如作者所說,企業追求獲利極大化的過程,卻對母國造成傷害,但也同時創作新的工作機會,只是那些受損的人並沒有從被創新出來的機會獲得好處,偏偏大家都只有「國界」內的投票權,而那些看似無效率確是要保存的人性價值,這些資訊讓這本書角度更完整,它在4,5,11章舉出一堆未來全人類都要面對的課題,在我看來是世界邦聯的雛型,也許有天會有聯合國會有「全球企業營業稅」這種東西。
  而6,7,8就寫了很多與教育方面的事,也包括了成人教育的部份。有提到個人要怎麼面對未來的挑戰。前天還在和欣如教師要被取代有其困難,她卻覺得有可能。我的想法是基於理髮就一定要去家附近的理髮店,而且政府也規定人一定要把小孩送去學校受教。
  不過第5章讓我有點驚懼,印度的大學生用遠距來幫新加坡小學上數學家教,可想而知那家發展線上教學軟體的「教學仲介」公司賺了很大的差價。同樣的模式也可以拿來用在台灣,北京和清華大學的學生如果用遠距來和台大的學生競爭家教的話,誰會贏呢?這也算是一種商機吧?如果家長要小孩子的升學方向是往中國、美國或西歐的話,這些遠距教學服務是否會佔一席之地呢?沒想到教育界的破壞性創新比我想像的還快,再過五年,寬頻技術更好,我只要花一百萬台幣(目前是八百萬元左右)就可以搞個小的視訊小教室,那麼,傳統的學校就要小心了,那些有心的家長會以更低的成本選擇別的升學路,當到處都是這種小教室林立在社區中,傳統的大學校就像量販店要怎麼和這些小眾的精品店做區隔呢?教育部的自學方案是否被有辦法的家長利用這些精品店來準備美國SAT、大陸的升學考或西歐國家的升學路?大部份教師都一定會去投票,但那些政治人物是否有能力解決這種問題,一邊是要想辦法吸引家長把學生繼續送到傳統的學校來,一邊要想辦法要求不讓學生去傳統學校就學的納稅人繼續繳稅來支持政府的教育支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