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03, 2007

社群網站的政治力浮現

Students' Facebook protest against HSBC grows

中國時報 2007.09.03 
社交網力量大 左右銀行政策
潘勛/綜合二日外電報導

社交聯誼網站的力量愈來愈龐大!一群英國大學畢業生最近透過「Facebook」這個聯誼網,向匯豐銀行施壓,成功地令銀行政策大轉彎,不再向透支的大學畢業生收取利息。

英國學生7月發現,匯豐銀行突然取消免息透支的服務,也就是說,他們透支存款,可能每年得支付最多達140英鎊(約台幣9240元)的利息,始料未及,群情激憤。

英國「全國學生聯合會」活動策畫人史崔亭於是上「Facebook」,發起「請匯豐老大停止剝削剛畢業大學生」(Stop the Great HSBC Graduate Rip-Off!)抗議行動,敦促全英學生結清、停用匯豐銀行的戶頭。

抗議活動展開後,有近5千名剛畢業的大學生上網簽名表示支持,此外,8月下旬每天還新增數百名支持者。8月30日,匯豐銀行出面,保證暫停對大學新畢業生透支索取利息的政策,同時退還7月以來已收取利息。匯豐表示,絕對沒有大尾到不肯傾聽顧客心聲高姿態。

匯豐銀行「回心轉意」之前,全國學生聯合會正打算到倫敦市金融區「加那利碼頭」的匯豐總行外示威,此外,匯豐全英各分行也難逃抗議活動。

英國《獨立報》表示,本事件代表一大警訊,其他機關行號、各級政府、組織等必須了解:現在沒有什麼行為,能躲過社群網絡的監視,肆意而行了。

-------------------------------------------------------
看來網路愈來愈能實現直接民主,代議的那群人能再撐多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