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8, 2006

Wine Tour

今天下午三點到四點去誠品敦南聽束煥新女士講法國飲酒之旅,以下是一些筆記。
法國分三個主要酒產區,也有受產地名稱保護。

  1. 波耳多產白酒,搭當地美食生蠔還有cream蝦、蟹等海鮮最入味
  2. 柏根第產紅酒,搭當地的雞鴨最入味
  3. 香檳當然產香檳,只有 香檳區出產的可叫香檳,其他都只能叫氣泡酒
  4. Pert加強葡萄酒最有名是葡萄牙產的,一樣受地名保護。配那些很像豆腐乳的起士最讚。

  法國飲食協會法國觀光局是 安排飲食之旅最好的單位,明年2007.05.23~27在波耳多有辦世界品酒大會,去那邊可以1000台幣待一天,然後喝到死哈哈。香檳距 Paris只有一個半小時車程,而波耳多只要搭TGV高鐵三小時就到了。看來明天有事可做,不知道有沒有人要一起來啊?講師說波耳多的生蠔在台北西華一顆 要250,可是她在波耳多吃了18顆不到1000元哩意思是說波耳多是度蜜月和情侶出遊最好的地方囉?每個男人都變一夜七次狼了吧?18顆吞下去還不把 牆壁穿破嗎?

  再來說說酒的一些基本資料吧

  • 白葡萄
  1. Chardonnay
  2. Sauvignon Blanc
  3. Riesling
  • 紅葡萄
  1. Pinot Noir 做紅酒雞鴨的佐料
  2. Cabernet Sauvignon 簡稱cab,台灣人常喝有些澀澀的酒,單寧是最高的
  3. Merlot

  保存方法的話嗎就是要通風好、平躺(喝之前兩天要站起來)、陰暗、溼度夠。一台酒櫃只要一萬多元,如果喝出心得,可以投資。

  標籤上的年份是收割日期,一般來說每隔五年喝味道會愈來愈好,會隨著統計的S曲線做變化,老師說她無法回答酒能存放多久,因為每瓶酒的產出條件不同,她有喝過1941年的、1955年的,味道濃到得換瓶才能喝。

  那要怎麼品酒呢?以下是專業手法,學著點

  1. 看酒:手要端杯底,斜持酒杯斜放在白色餐布上,看顏色,要記得形容色澤,如稻黃、金黃、麥子色、黃帶緣
  2. 搖酒:放在桌上搖晃一下,讓香氣出來
  3. 聞酒:可以整個鼻子塞進去聞,形容蜂蜜、梅子、臭草甚至有的有石油味(叫Risky的樣子)
  4. 品嘗:第一口含久一點,把口中其他味道給洗乾淨,第二口才能真正開始形容味道。就喝看看有沒有木桶味和花蜜吧

  品酒記得做一下筆記,最好是把酒的標籤撕下,寫明時間,酒的顏色、香氣、口感,當然,和誰一起喝,這樣隔年再喝同一個酒廠的酒時才有得比較。

  紅酒雞作法:

  1. 先用水煮十分鐘把血水煮掉
  2. 放在塑膠袋裡和麵粉混在一起
  3. 把洋蔥和培根一起炒一炒
  4. 把2和3放到鍋子裡頭,倒滿Pinot NoirMerlot,煮到入味,再撒些珍珠蔥就完工啦。

  去法國還要記得吃Paur麵包,台灣可以買到類似的,在加樂福喔。對了,在餐廳點酒時,看完酒單就點個house wine吧,反正那些法文都看不懂,就假裝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