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2, 2005

椰林版上回應「世界是平的」的第一章-當我在睡覺時

想不到會討論成這樣,第二章在八月中的天下已有摘要,我在想用章中每一節的不同內容來詮釋,看看星期五會不會出爐。


競爭力的問題,要看用何種產業何種角度來看:
1.
就我那個做包裝紙機的客戶,他的機台在全世界已算打遍天下無敵手,還打算在台灣擴四千坪的廠房,不用上市櫃,還是銀行聯貸時調頭寸的大金主,我很懷疑銀行是否會找科技廠調錢。

2.
另一個客人是父子檔,隨著同業去大陸拼價格戰,他們選擇留在台灣接小單,維持生產線的運作,但是常非上海看同業最近在做什麼,然後回來改機器,把他們 改的零件申請專利,就整條生產線和know-how賣給上海的同業,雖然台灣的小單在虧錢,但一條一條的生產線都是用五六千萬在賣,一年賣個十幾條,父子 賺得笑哈哈。結果買他們機器的人在大陸打價格戰。

3.
我同事曾接到一個客人,公司只有三十幾人,卻負責全球大部份國家軍隊的徽章,一年「淨利」約兩億,徽章這種東西需要高科技嗎?

4.
我舉我們家附近,那個十多年前就名列世界十大餐廳的鼎泰豐, 到底有那幾家電子廠的獲利比他強的呢,一線就不用比,可是二線廠大抵獲利不如小籠包大王的比比皆是,這個餐廳已經變成台灣的代表了,日本和美國都有點,這 可是做終端消費者的生意啊!台灣的自有品牌除了那些3C產業,這家餐廳幾乎變成台灣美食的精神代表,要談競爭力,應該多跟鼎泰豐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