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4, 2005

世界是平的 第一章 當我在睡覺 摘要

世界是平的 第一章 當我在睡覺 摘要

The World is Flat: A Brief History of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第一章 當我在睡覺的時侯 摘要

1.Infosys
在印度的邦加羅,是全世界最大的軟體代工廠,其執行長Nandon Nilekani說了這句名言:「競技場已經被剷平」,這可要謝謝資訊科技的幫忙。
我的觀點:如果你是個美國程式設計師,只會寫很例行公事的程式而不是數學演算法,你要很小心,因為在印度的同行可以做一模一樣的事,而且薪水比你少。

2. Jaithirth “Jerry” Rao開了一家公司,業務是負責美國中小型會計事務所的外包。別驚訝!會計師現在都把檢查表格和計算的工作包給印度。在美國的會計師要維持生意的話,就得設計租稅規劃還要做好客戶關係管理。

3.
約翰霍布金森大學附設醫院院長Bill Brody發現到,美國很多中小醫院把放射線CAT影像讀片的工作外包給印度和澳洲的醫生。

4.
路透社的執行長Tom Glocer把一切可能的工作外包到印度,像是下標題,還有分析「生」資料-最常見就是股票資料的分析。他說到:「我們認為我們可以擺脫日常性的報導,讓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來做效率會更好。

5.
賣投資分析報告給券商的研究機構,把一些基本的分析工作包給邦加羅,因為一個分析師在邦加羅一年只要$15,000而不是在紐約的$80,000

6.
作者在New Lodon出生,他的家鄉從獵鯨場,在越戰期間內變成海軍與海防署的電子船製造中心,現在是輝瑞的藥物研發中心還有觀光賭場。
我的觀點:我想台灣也不能對抗這種改變。

7. C.M. Meghna是邦加羅一家全年無休的客服中心,負責所有你想得到的客服,像是信用卡,找飛行途中的失蹤行李,修電腦等等。這些人都接受口音訓練,可以在英 式、美式和加式英文中順利轉換。這樣子西方客人會以為他是和土生土長的人說話,而不是一個身穿sari(印度傳統服飾)的女人。

8. 國際企業可以在邦加羅雇用「個人遠距執行長特助」,一個月只要$1,5002,000。可以全年無休做任何祕書做的事情,如做power point簡報,彙整新聞,安排行程等等。

9. 前日本麥肯錫執行長大前研一創立人他的大前會社,主要業務是日本企業的外包工作,書中提到幾項:

a. 把低階的日本工作外包到講日語的客服中心。

b. 把手寫的日文文件製造成數位資料。

c. 日本裝潢公司和建設公司的多以手繪為多,大把電腦輔助設計的外包出去。

上述事情在大連做,你可以說大連是日本的邦加羅。

接下來,作者訪問了夏德仁市長,以下這段話可以展現他的雄心壯志。「今天,你們美國人是設計家、建築師,而開發中國家是泥水匠。但我希望有天我們也會成為建築師」
我的觀點:我想泥水匠要在特定的環境才有可能變成建築師,不過大連真的把很多日本「泥水匠」的工作給搶走了。
10.
令人驚奇的家庭外包就發生在藍捷航空公司。他的客服中心是由鹽湖城的退休老阿媽做的,她們都在家裡接客服電話,這讓顧客非常窩心。
我的觀點:年輕人要怎麼和笑得開心的老阿媽競爭客服人員呢?老阿媽是找人聊天兼拿錢何樂不為,可是年輕人要吃飯啊!

11.
讓我們看一下五角大廈吧,戰情指揮室中有四個大平面電視。前三個高過頭的,即時轉播無人飛機在伊拉克境內拍的空照圖。而另一台是播著洋基對紅襪隊的比賽
我的觀點:別震驚,這是美式作風。看來想跟美國打正規戰的話得小心一點。

12. 麥當勞的開車排隊點餐訂單是由幾百哩外的客服中心處理的。透過對講機點大麥克時,那個跟你說話的店員並不在店裡。

13. Bill Ardolino是一個個人新聞業者,他創立了In DC Journal,他的採訪裝備很簡單,一台迷你mp3錄音機還有照相手機。 現在,只有$200-500就可以當一個新聞記者了。

我的總結:資 訊科技把世界壓縮地太厲害,現在很多人的工作被世界另一端薪水較低的人拿走,也可能被老年人拿走。但看起來都是在玩紅海遊戲,除了沒人能與美軍競爭外,上 述都是同行間殺得血流成海,不斷地cost down,大家都在比誰撐得最久,我相信過不久,所有的美國漢堡店的開車取餐訂單都會學麥當勞,唉,還是看一下藍海策略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