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3, 2003

南方朔「航向未來的過去─經典的閱讀」感想

2003-04-12

  今天下午去參加大塊文化辦的「書房漫遊」-閱讀系列,請到有名的南方朔先生來主講。我還不知道他是生物出身的,而且還是教改委員的成員,當年教改提出 只改大學教育,要學生的通識唸中西文化古代各類的經典,想當然爾這類言論是不被接受的,所以他就被請出來了。

   整個分享的重點與我這幾年的想法不謀而合,教科書寫得太切割,太段落化。其實一門學問在發展是有很多過程的,而西方人視為理所當然的東西,他們在教科 書裡不寫,而我們就囫圇吞棗地抄回來,卻不知道那「理所當然」是整個思想體系的最基礎。唸西方的哲學要先讀神學,要唸生物學要先看物種原始,要了解心理學 要看夢的解析等等。他還提到西方民主政治演變,是有很大的過程的,以往國會是會流血的地方,台灣的議會其實是不錯了。而美國在一百多年前某位總統上任時 無法任命任何官員,因為這些官位都已經「賣」掉了,看來台灣的賄選只算小屋見大屋。可是這些過程並沒出現在教科書內,難怪老是讚歎西方人。

   有 一些令人難過的是自1841年後中國人就不太深研漢學了,一切向西看齊,反而一世紀來西方的漢學如火如涂的發展,舉出史景遷的例子,讓我們這些愛書 人臉上有些無光,一個外國人可以觀察中國如此入微,怎麼會他來寫我們的現代史呢?還要翻譯回來台灣賣?大陸和台灣的漢學者腦袋有什麼問題嗎?另一個例子是 栗山茂久著作的身體的語言,這關係中西兩民族的哲學體系,為什麼西方會以解剖為主,而東方會用氣和脈,完全是哲學的不同。同樣的大陸和台灣都沒人寫的出 來,竟被日本人搞出來。只能說祖先的東西應該要好好傳承才是,今天我才知道成語的出處泰半是來自詩經與尚書。

  還談到金庸的小說算不算 經典,甚 至弘兼憲史的漫畫是否為經典,人生苦短,每年二十萬個書名(德國六萬,美英五萬,台灣三萬加上其他拉哩拉喳)實在很難 窮其一生讀畢。我很願意相信南先生所說,閱讀可提升人的階級這回事,尤其他提到愛讀文學哲學史學的人在工作上的企畫力和延深的管理能力較之其他的人,確實 印證思維較為周全。

  我想起十一年前進大學時,那時花錢買的書很多都是科普的玩意,大部份是天下和時報出的,後來發現圖書館一定會有, 我就賣掉 不少庫存,只留費曼先生和霍 茨先生,說到這兒才氣,去年在台大對面的書店看到費先生的手稿複本,手上沒卡沒提款卡,結果趕回家領錢,一到書店才發現不知那位「識貨的」把他買走了。大 二時去書店逛時翻到「微軟小霸王」這本最早寫Gates的傳記,讓我好震撼,38歲的全球單身首富?那時侯就開始注意這個世界是怎麼運作的,而企業傳記開 始爬上我的書架,小鬼頭天真地想跟Gates一樣。這麼多年下來,每次看這些大師所著的管理書,一開始都只是看他們的結果:原來企業要這樣做,但後來我開 始思考這些人寫作和分析的邏輯是那裡來的。想要找出那些根源,但一直不知如何著手,而今天的講座,算給了我一個指引:西方的根在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 多德和聖經;而我們的根在那呢?一本書「易經」,可惜台灣的教育沒有把這些東西列進去,我們才一直學人家的皮毛。

  不知看倌的閱讀經驗如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