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3, 2008

新設公司 最低資本額取消

新設公司 最低資本額取消
【聯合報╱記者丁萬鳴、許玉君、賴昭穎 /台北報導】

2008.12.03 03:26 am


未來台灣將出現「零元公司」、「一元公司」。為了促進「微型企業」發展,經濟部將修改公司法,廢除公司設立登記最低資本額限制。未來財力薄弱的小民想設立公司,不必傷腦筋募集資金、或是弄假的存款證明。

現行公司法規定,新設公司必須登記資本額,並授權經濟部以行政命令規定最低資本額,「股份有限公司」五十萬元,「有限公司」廿五萬元。

官員指出,公司資本額的規定沒有太大意義,坊間代辦公司登記的會計師事務所都有一套對策。

經建會表示,世界銀行「二○○九年全球經商環境報告」,台灣在「開辦企業」的效率非常落後,因此行政院決定將「開辦企業」列為優先改進,廢除公司設立登記最低資本額制度。

經濟部官員說,公司法修正草案將在本月底前送行政院,希望明年三月前完成修法程序。如果明年三月立法院未能修法三讀,經濟部將先以行政命令規定「資本額最低只需一萬元」。等到三讀後,再取消最低資本額限定。

成立公司取消資本額限制會計師界多表贊成。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所長薛明玲昨晚表示,資本額限制這種「形式管理」本來就可以不要,很多國家也沒有這種限制。

信實會計師事務所所長羅友三則說,取消後,未來民眾商業往來,少了政府的「背書」,未來得更重視徵信,才不會被騙。

【記者丁萬鳴/台北報導】經濟部商業司調查,有七十五個國家未對公司設立的最低資本額限制;為了和世界接軌,政府也決定取消公司資本額的硬性規定。但外界擔心一旦取消資本限制,會不會造成紙上公司氾濫?

主管公司登記的商業司官員表示,公司的資本額要多少,應該由股東決定,政府不應該干預。如果股東認為公司不要資本額可以經營下去,就可選擇登記資本額為零。「零元公司」能不能經營下去,市場自會決定。

有人擔心台灣因為取消公司資本額登記,會成為犯罪集團的洗錢中心。但官員分析,犯罪集團如果要虛設行號行騙,應該不會成立一個資本額為零的公司,反而比較有可能故意提高公司資本額的規模,才能掩人耳目。

【2008/12/03 聯合報】
-----------------------------------------
  復甦加速的要件之一,就是這個法案了,終於,台灣也在商業法律上走上進步國家的路。笨蛋阿九總算做對一件像樣的事。可是,若是讓人還得受限現有的工商登記辦法,對創業的人還是會有折扣。不景氣要讓更多人能車庫創業,才能加速復甦速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