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3, 2007

【回應】中国股市那末重要吗?

原回應在這裡,自1266年馬可波羅東遊以來,經過740年的歲月,中國市場終於起來了。

  全世界的股票都在新高,所以一有風吹草動,投資人當然會紛紛獲利了結,這是心理因素,並不是什麼連動關係。要是我的金融資產在美國已經賺了一倍以上,看到中國跌,我也可能會想先落袋為安。這是很正常的心理反應,人類本來就會想避開危險。
  以未來十年來看,中國內需興起,要更多的物資來滿足眾人的需求,所以必然會產生很多新的賺錢上市公司,讓大眾來選擇。我曾看過「國家地理」頻道,中國 還有全國鬥蟋蟀大賽,搞不好光是做蟋蟀飼料就能把公司做上市也說不定。一個十四億人口的市場,乘個十萬分之一,都還能養活一個中型公司。
  再者,30兆人民幣的游資在中國裡亂竄,總要找個東西來吸收吧?但是這不代表目前的中國股市中,每一個公司都值得投資,成思危先生自己說過中國股市七 成未達到國際標準。所以從現在開始,應當會開始要求上市公司做到符合國際規範的財報。這對投資者來說會更公平,也因此會讓大部份資金集中在「紅籌股」這些 又大又穩的公司(但海爾會賺錢,營銷繼續增強,不代表他的市值和奇異一樣叫合理)
  中國仍就可期,就一個在對岸的投資人,我還是會大膽喊進,買中國的基金,分享中國成長的果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