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4, 2004

Mr. Hsu的基金投資術持續打敗大盤

  雖然共同基金醜聞不斷,可是Mr. Hsu仍然持續打敗大盤指數,可喜可賀。2/28二百萬人「手護台灣」,我則在他信義路的訓練中心上課,了解他三年來和別人不同的地方。

  一進門就看到十二家金融供應商的牌子,其中一半的公司資產比台灣所有金融業加起來還要大的多,但我很清楚大牌子並不是客戶穫利的保證,富達又有多少支基金持續賺錢呢?

  一開場說的觀念,我覺得還不錯,對沒有基金投資經驗或不知基金是什麼的,其實是很好的入門,當然這些東西買書也看得懂,只是一般人可以花個一小時聽一聽是更快了解的。
 
   下半場一開場就讓我眼睛一亮,為什麼他們有基金的NPV走勢圖,還有和大盤指數的比較,這讓我開始全神貫注,這種圖我只有在Morning Star有看過,而且是要付費的,我記得銀行並不提供這種圖給客人的。隨後講師所說的東西更讓人驚訝,難怪分析師和一些老外商營業員要跳過來,當8000 支基金在大盤指數比較之下,優劣立現。這才是一個投顧可以真正做到的:「時時刻刻找到最佳基金組合」再也不是一句空話,在ISA裡頭互換基金不用手續費的 情況下,利潤滾滾而來。
  
  一般基金組合中或是說大部份投資人的組合裡,並不會考慮到各種投資工具的「相關係數」,但下半場把基金與 大盤的sharp值比對出來,籍由不同 sharp值的基金組合,可以避免掉單支基金的風險。當然呢!因為多數股票型基金沒有相對應的選擇權來進行避險,所以用不同sharp值的基金來避險倒也 是明智之舉。

  可惜的是ISA在前三年內是不可以動用其中的現金價值,不然我還真的可以把他當銀行帳戶來玩哩。對我這種嘗過房地產高槓 桿運作的人來說,這種工具其實 很平衡,可以降低投資的風險係數。對那種穩定收入的上班族而言,是一種不錯的選擇,也難怪他們最好的客人都是軍公教居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