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2, 2004

全球化對伴侶市場的激變

2003/11/22是個有趣的日子,晚上去聽詹宏志的「三城記-台北.香港.上海的未來」有觀眾問到全球化的問題,詹先生用兩個例子來做解釋,非常生活化也非有幽默。

1.
一位女同仁在永和豆漿享用早餐,看到一則廣告:
越南美新娘
十九萬包到好-機票+酒店->下鄉挑選->健檢->下聘->在台辦禮
現娶一年賺六萬省每月援妹錢5000
現娶一年賺18萬省每月菲佣錢15000
傳宗接代->無價(很像MasterCardSlogan

這位女同仁看了想哭,竟然要跟這麼廉價的女人競爭,她要怎麼找對象?

2.
另一位女作家就不同,據詹先生所說很多女作家都嫁大陸仔,這個女作家寫了一本「在網路上遇見愛情」說到把自己放到外國match網站上,一堆金髮碧眼的帥哥飛到台灣來跟她約會,曾有一次兩個人來到台灣,她有些分身乏術,兩個分開約會。結果如何,請自己看書。

  什麼是全球化呢?就是連伴侶市場都要面臨他國人競爭,一種是像東南亞和大陸那種低價低成本的競爭,一種是走高品質路線的競爭就如丹麥那種令人驚嘆的設計美感(嫁娶丹麥人大概會剌激到自己的藝術細胞吧)。
 
   版上有好多條件超好的女性,也許妳的幸福不是在台灣,而是在那些比我們還重視「人」的價值的國度,假如有一把尺可以量台灣男人的話,左邊是視女人為 property的程度,右邊是視女人為partner的程度,大部份台灣男人應該還是中心點偏左吧。拿另一把尺量台灣女人,左邊是視男人為 gaurdian,右邊是視男人為partner,大部份台灣女人也是中心點偏左。愈偏右邊的女人愈經濟獨立,也愈有自己的想法,但很不幸的,這群愈來愈 多的女人還是碰到大部份的台灣男人,因此就出問題了。

  所以也許版上一些熟女啊,去yahoo的美英網站上登錄一下吧,就算要找同種族 的,也許那裡的ABC也比較合妳們的味口。至於台灣那些中心點偏右的, 我想上海女人是最好的選擇,因為上海女人的右邊選項是視男人為accompanist,我們會讓上海大女人無後顧之憂伴演protagonist,因為我 們很清楚「夫唯不爭,故無尤」的道理。

原文發表於椰林朋友版代號taoist小道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