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5, 2005

金磚四國?

  最近金磚四國的話題突然冒出來,然後緊接著相關基金大賣,隨便一個銀行一周都賣個十億八億,還得卯起來向投信再申購。這份狗屎報告用的手法和當初.com的宣傳手法是很類同的,在我看來投信、銀行和媒體有什麼利益交換,來一起促銷這個美夢吧?

  且不論這三個業者間是否真有利益問題,光就這四個國家的現況就有很大的不同。依目前的經濟體系來看,只有中國可以起來,印度、巴西、俄羅斯會陷入墨西哥式的景氣迴圈。最大的原因是:中國是目前四國中,所有權的交易機制最完善的,有些地方還超過開發國家。
   中國的資本釋放是有規則可循的。當外商一個一個進去買土地使用權、開發新社區時,政府也會對舊居民實行新居住屋的補償措施,不管政府官員從中賺取多少 差額,至少把舊社區「使用權」混亂的狀況一次解決,做到一家一戶,而這些新社區可以向銀行做設定融資,讓屋主可以拿這筆錢去做生意,而隨著土地交易規則的 改進,在大上海只要二十天就可以過戶完畢,拿到合法的使用權狀,並且依造分區來做居住或商業使用,這點看起來已和台灣沒啥兩樣。
  但是印度就不 同,當初甘地聯合各地土王,建立一個類似聯邦的印度共和國,這些土王世襲區域的土地,上面居住的人世代必須繳交地租給土王,即便數百年來 已經繳了數倍土價的地租,土王仍是合法的所有權者,因此重要經濟都控制在這些土王手上,市井小民連個小生意都很難做,因為他們往後百年也不可能有自己的不 動產可做最大的利用。這讓我想起DPP所痛恨的老蔣,雖然他被喻為殺人魔王,但是今天台灣經濟的起飛,和他來台的土地政策有很大的關係。限制大地主的土地 持有面積,讓佃農可以在分租中逐年買到自己的土地,而用政府的債卷、實物、還有公營企業的股票來做地主的補償,而地主把這些補償拿到市面上交易,間接地釋 放這些鎖在土地的資本,貨幣一互流動增加,再加上與實物之間的交換機制很明確,自然經濟就熱起來了。所以印度的問題是經濟制度的問題,與什麼階級無關,階 級這種東西很容易被金錢的力量給破壞掉,可是叫那些土王釋放大片土地給居住者,我想沒那麼容易吧,這可是會?到打起來的。
  巴西的所有權問題也 是很亂,記得去年看巴西的「無法無天」發現黑幫可以無限制地在城市中畫分區域,不斷地和別的幫派衝突。這讓我想到「潛規則」和「血 酬定律」也適用非中國以外的國家,當地商家看來沒有合法的商業登記,都是繳保護費給黑幫。看來中南美洲的國家都存在同樣的問題,與森巴舞沒有太大關係。
  俄羅斯的情況並不清楚,我沒有接觸到俄羅斯的所有權交易資訊,並不清楚他們為什麼這麼多年還是起不來,也許問題和巴西差不多,報紙上一直寫黑手黨把整個俄羅斯控制了,會不會也是類似巴西呢?
  目前四國中拿到「所有權交易制」這把「資本之鑰」只有中國,而且有些特區比台灣甚或歐美更為進步。中國還是有風險存在,從這次的反分裂法就可看出端倪,每次內部擺不平都用「統一台灣再說」這種拖延戰術,而不願意真正面對問題,看來進入先進國家還是漫漫長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