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8, 2008

2015年台灣大趨勢

世界六大趨勢:
高齡化低退休、高移動低國界、高虛擬低實體、高人性低限制、高環保低勞力、高水價低油源
1高齡化低退休-只有抗老、沒有養老。
  • 以知識提升生產力,腦力取代勞力。
  • 抗老科技商機無限。
  • 老人照護產業崛起
  • 都市建設逐漸走向軟硬體俱全。
2高移動、低國界-國籍無用,經濟體決定一切。
人才逐漸流向富國的現象也越來越嚴重,如何吸引優質人才,形成各國各城市的首要考量。「現代游牧民族」成為企業家與專業人士的真實寫照。

3高虛擬、低實體-辦公室蓋在Internet
數位科技始生活虛擬化,書籍也有「虛擬辦公室」、「虛擬團隊」、「虛擬企業」、「虛擬銷售」等在銷售。目前的挑戰包括:
  • 資訊更氾濫、須要更精確的搜尋引擎與自動分類系統。
  • 「客戶至上」在網路世界有更深層意義
  • 行動工作者與虛擬團隊將刺激網路軟硬體設備的成長。
  • 網路次文化與網路症候群將快速增加。將挑戰主流文化、價值觀甚至法律。
4高人性、低限制-仿生科技,機器人加入生活。
超越想像的多工整合,如數位內容服務連結電視、網路、電話三機一體。

5高環保、多勞力-企業競爭,多精敏少廢棄。產品訴求要3R: Reduce、Reuse、Recycle
  • 如歐盟自2006年7月實施RoHS指令。
  • 借用資源再生技術,化廢物為黃金。台灣每年資源回收產值超過50億元,未來潛力無限。
  • 自動化服務業是潮流。
6高水價、低油源-養水造水,自製能源。
  • 人類衝突焦點的資源,分別是水、石油與糧食;水為第一。
  • 地球暖化造成地表水份快速蒸發、使水資源不足。
  • 在國際能源普遍短缺的情形下,台灣要發展替代能源。
  • 新技術:海水淡化、生態工法、廢水回收再利用、老舊管線的重整、有效的水資源配置。
  • 降低對進口原灣的依賴,更應加強能源多元化的開發。尤以再生能源的開發與推展最為重要。

台灣2015的想像角色:軟性經濟創意者、產業技術領導者、生活型態先驅者、國際資源整合者
1軟性經濟創意者:強調創意服務的台灣,觀光服務業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2產業技術領導者:重視研發實踐的台灣。繼續維持在某些產業的領導者。中鋼一定要蓋在台灣嗎?最近在越南設新廠
3生活型態先驅者:結合科技人文的台灣
4國際資源整合者:應該靈活敏銳的台灣,如去年初台灣地震的影響亞、澳、美的網路連結
定位:要如何發展自己的六種能力(設計能力、說故事能力、整合能力、關懷能力、玩樂能力與創造意義能力)來掌握此契機?

2 則留言:

  1. 您好~!
    為什麼是2015年?
    是大概的估算?還是僅為概念性的取個時間標題?

    回覆刪除
  2. 那是遠見雜誌在2005年下的標題,指在未來十年後的台灣該發展成什麼方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