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4, 2005

今年七月一日開始,你的帳戶完全公開?

  雖然這是老新聞了,但台灣大部份的人包括金融界,也不甚了解這是什麼意思。

  2001年開始,英國從威脅渣打銀行撤出免稅群島所有 分行(維京、人島、澤西等)並與法德聯手脅迫這些小島要斷絕一切匯通,這些小島皮皮挫被逼得公 開所有這幾國的國民所開立的暱名帳戶。隨著時間的演進,整個OECD28個先進國家達成共識,要卯起來追這些稅,所以免稅島的帳戶不斷地被公開,其中 FBI 也伸出魔手,把那些美國國籍的不實申報戶,一一抓出來罰大筆的款項。

  時間演進到2004年,歐盟十五會員國,脅迫瑞士這個永 久中立國 簽定「金融訊息公開條約」,然瑞士還是要公投才能簽署這條條約,不過怎麼看,都大勢柢 定,預計2004/7/1日開始,最秘密的暱名帳戶大本營,也難逃被公開的宿命,全世界的大戶,面臨兩項抉擇,一是在實施日前,把戶頭結清,把錢匯到非會 員國去藏起來,二是乖乖申報,繳大筆的稅款。

  我怎麼看,這些有錢人最後還是得乖乖申報,對他們來說,把錢存在非OECD的國家實在太 不安全。這則消息對台灣人有什麼影響呢?其實是對那些雙重國籍 的人影響最大,比如連勝文這個雙重國籍的人,如果在瑞士有開戶,不管他是用台灣籍還是美國籍,FBI還是會把他抓出來,課以罰緩。這樣的話,是不是要快點 放棄美國籍呢?別想那麼多,在持有美國籍這段時間該對美國應盡的義務,山姆大叔是一點都不會放棄的喔,那些不實申報的有錢大爺,就乖乖去繳稅,否則被關在 拘留所裡頭,那可是不好玩的。

  所以啊,如果是很有錢的人,台灣籍反而是很好用,只要去國外開個戶,台灣政府皆應沒有簽立租稅協定,一點辦法都沒有,只是要冒一個風險,台灣籍隨時有可能變成『航站情緣』中的情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