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6, 2003

什麼專業認證,還不是要錢

  早上打完拳,趁著11點半溫暖的太陽還在,跑去紐約紐約看專業認證展,看到金融研訓院還有國泰人壽,真的讓我吐 血,根本就是在賣課程而已嗎!這些機構 能培養出什麼優秀人才我可不敢恭維,尤其金融研訓院,去年光課程就賺了二億多,今年看來還會更多吧。國泰這家爛公司就不要說了,擺明在增員嗎!要不是政府 保護,它早就倒了,還在會場裡大肆嚷嚷,無恥啊!
  相對這些國內金融證照,又有兩三家在辦美國的相關證照,我翻了翻,問了一句重點:「我只要考到就可以去外商投資銀行如美林這些地方上班嗎?」他們的答案都是千篇一律:「不一定啦,但可以技術移民啦」一次要個四萬啦六萬啦七萬不等……搞什麼鬼啊!賺太兇了吧
  還有那些電腦工程師的認證,說的天花亂墜的,沒有實務經驗空有一張證書我可不會出四萬五,我覺得三萬三就很給面子了,為什麼會有這種鬼行情呢?
  最讓我驚訝的是時報大手筆,只要填問卷就送四片音樂CD,看起來還比較像一回事,但我覺得很怪,要寫個專案也要花五萬五千元啊?我倒覺得那些教材買回家自己看算了,教人寫報告這檔事值五萬五?
  額外的收穫:原來美國的會計師比台灣還要簡單,而讓我最想要的,是一個廚師牌,現場一些大廚很熟練地拿著鍋子在那炒啊炸的,而且我看他們的教材,唉呀,煮煨炒炸煲燒這麼多個方法,看了就蠻想學的,可是啊,怎麼又要三萬,也不知道有沒有含食材,這還得從長計議啊
  證照證照,多少人以證照之名騙得較高的薪水,但最大的贏家還是這些補習班,實在太好賺了。讓我回途中腦袋在轉啊轉,應該也可以搞一個什麼證照來A錢吧。

星期三, 3月 05, 2003

太爆笑的法院輓事

  這是一個朋友告訴我們的,說是法院的真實故事,不太可考,請各位法官手下留情。

  在一個離婚法 庭上,法官是剛大學畢業的女生,沒有交過男友,思想很純真。而老婆告老公說每晚逼他吹喇叭,吹到嘴巴快破皮。法官竟然說老公虐待老婆,要 老婆把喇叭呈堂作為證物,當場所有人都笑翻了,法官很不爽,頻敲搥要大家肅靜,一臉抓狂樣,因為連書記官都笑到眼淚掉下來。老婆看大家笑成一團自已也在笑 的受不了,就跟法官說我不告了我要退庭,法官大怒說管妳告不告,把喇叭交上來,我要扣留證物,大家又笑到肚皮……

  奇怪,據說是去年發生的故事,這年頭二十三歲的女生有那麼單純嗎?

星期一, 3月 03, 2003

個人儲蓄帳戶saving plan是什麼?

  有很多人在外推介親人和朋友購買這樣的產品,通常這些叫做ISA個人儲蓄理財帳戶的投資工具,是保險公司向基金公司大批承購預定額度來配給客戶的,就 和你去銀行買的海外基金意思相同,同時保險公司也會發給你一張受益憑證,可以做全球提領。
  一般來說這是歐系的金融商品,台灣目前會推介這類商品的人大都是向香港那裡的中介商拿來的,所以請注意,很多台灣的中介人會以類似直銷的方式來推銷這樣商品,如果這項商品連推介人(因為他們沒跟你收錢,你得自己去銀行匯款)都不了解,你買得會安心才真是有鬼。
   大部份在國內以萊斯基亞、hansard、忠利、太陽保險、也有英國的鷹星集團的單子,還有友邦人壽也有出單(友邦必需去香港簽單,但他會補助客戶機 票錢,南山人壽的業務如果看到我所述的話,我想你們南山不要賣了啦,直接賣友邦的純壽險算了)如果去香港的話,還有一大堆保險公司含像瑞泰、宏利近百家 壽險公司有這類產品。
  真的要挑選,請上www.fsa.gov.uk英國的金融局會告訴你怎麼挑,基本上這些東西都經過英國的金融局核準的 (看你自己要相信中華民國還 是相信英國,我並沒有刻意看不起財政部的意思,不要抓我),香港的證管會有這種商品確實的發行公司和其名稱(香港和國內的財政部同上理由)

  這樣東西有些要注意的事項如下,自己看吧

  請你要注意細算這些買賣的差價,一般是以7%的買賣差價,還有這些通常被當作長年期的儲蓄來出單,如果你的朋友告訴你要買25年的話,你可以要求只先投資五年,不然到時你想把錢拿回來,一次要扣25年的違約罰金可能把你的本金都扣光。
  另一件事,如果你要這這種計劃,最好用此年繳電匯,不然一般用信用卡在扣款時銀行還會扣1%作為台幣和美元匯兌的手續費。
  還有一件事,你要知道它每月的行政費用的扣款日是什麼時侯,免得一匯錢過去就被扣錢。通常這種單子會以免稅天堂作註冊地來把它發行成保險的單子,業務員會告訴你這可以當成保險金不用當作遺產,但實務上國稅局不太認同沒有保險成份的保險單,這點需注意。
  基本上台灣人不太可能投資25年,你可以先從五年來試試自己的耐性。另一點,這份合約中途只要有一個月沒繳,就得付一個月的違約罰金,除非你能確定未來每個月你都能付出500美元沒問題,否則請不要輕易就付款。
   這些商品在西歐、香港很風行,但考慮台灣人的投資習性,除非你的職業的軍公教等極穩定的工作,要簽合約前請想清楚。本人認為以五年為最長穫利終結點的 投資商品,可以投資「保證穫利基金」由大大有名的「保誠人壽」所發行,百多年來(台灣目前發行的海外基金還沒一支超過二 十年,何況百年)平均穫利在13%以上,如果你的祖父在百年前放個1萬美元,現在已有65千萬美元了,這個基金目前的規模在220億美元,不要問我為什 麼沒聽過保誠人壽賣這支基金,去問問財政部的官員為什麼不讓一般民眾知道。